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55119
訂閱人數: 58170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287期 編輯群

發行人/吳清基局長
總編輯/韓長澤主任林信耀主任
主編/翁繩玉 校長
編輯/陳蕙君組長、鄭淑珍老師、王文正老師、陳培棕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287期
 點閱次數: 164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07/4/2
pic   歐亞水獺跳高紀錄保持-來自波蘭Flora小姐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歐亞水獺-吃魚
主題圖片
歐亞水獺跳高紀錄保持-來自波蘭Flora小姐
pic
 如果舉行動物奧林匹克運動會,各項比賽的頂尖好手名單,一定讓人出乎意料之外,而同一種動物個體之間的運動技巧及能力也各不相同,來自波蘭的歐亞水獺Flora,是目前臺北市立動物園內跳躍能力最好的水獺。

 去(95)年8月剛從波蘭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歐亞水獺Flora小姐,在新室友水晶小姐的陪伴下,開始適應位於溫帶動物區的新家,但兩位小姐各自活動,幾乎沒有互動,Flora在人生地不熟,又沒有朋友的情況下,一躍跳出圍牆蹓躂去了。

 Flora小姐到新場地適應不到一星期,就使出極佳的跳躍能力,跳出1.2公尺高的圍牆,工作人員立刻四處尋找,但始終不見手腳靈活的Flora,又擔心Flora想回家時不敢往下跳,工作人員貼心的在展示場放置鮮美的魚肉,同時鋪設木頭當樓梯,果然當天下午饑腸轆轆的Flora,就回家享用美食了。

 經過這次虛驚,讓動物褓母瞭解從波蘭來的Flora,是天賦異稟的「奧運選手級水獺」,而水獺展場原本設計的高度對其他水獺綽綽有餘,卻擋不住身手矯健的Flora小姐。因此,動物園立刻修改場地,把假山地基向下挖深,一方面加高了場地的高度到1.6公尺,同時新增一條河道,可以讓水獺戲水、翻找石塊間的小魚蝦。另外,展示場裡也加裝了監視系統,監控動物場地和遊客參觀面的狀況。
 
 Flora經過半年的休息,再度復出在溫帶區登場亮相,整修後的場地約增加1公尺的高度,雖然萬事具備,不過還是要祈禱Flora小姐,這次「登場」就好,可不要再「出場」啦!

 歐亞水獺小檔案                                            

 英名:Eurasian River Otter 

 學名:Lutra lutra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分類:哺乳綱,食肉目,貂科,水獺屬

 分布:西歐至西北非、亞洲 

 棲息地:屬半水棲肉食動物,白天或夜晚皆可見其活動,但以夜間為主,棲息於溪流及其附近,善泳好潛游動迅速,領域範圍大。

 食物:水中無脊椎、甲殼類、魚類、兩生類與嚙齒類動物。 

 型態:頭軀幹長60-80公分,尾長35-40公分,各趾間有蹼膜,口部周圍的腮鬚有觸覺,能偵測附近輕微的騷動,體披兩層毛,內層毛密度極高,目的是防水及增加保暖功能。具有臭腺,突然受驚嚇時會釋出臭味。 

 習性:棲息於內陸淡水區域,也能適應河口或海水環境。活動以夜間為主,活動路線固定,游泳潛水能力強,可在水中追捕獵物。 

 動物園目前有4隻歐亞水獺                            

 水金 母   1992/11/10 救傷收容 (臺灣區,來自金門)

 小新 公   1999/12/5  救傷收容 (臺灣區,來自金門)

 水晶 母   2001/1/1生    2001/7/15   德國贈入(溫帶區)

 Flora 母  2001/6/26生    2006/5/10  波蘭贈入(溫帶區)

 參考資料:

 分布在臺灣的水獺是歐亞水獺的亞種,分布在全島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及其附近,近年來除離島金門地區外,臺灣島上極少有被發現的紀錄。造成牠們逐漸消失的原因包括:棲息地破壞、獵捕、水污染及不當的人為活動等。[臺北市立動物園/林惠珍]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