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54703
訂閱人數: 58170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320期 編輯群

發行人/吳清基局長
總編輯/韓長澤主任林信耀主任
主編/陳蕙君 組長
編輯/陳蕙君組長、陳培棕主任、尤文中主任、陳幼君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320期
 點閱次數: 249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07/11/16 教育部電子報
pic   推動國民電腦應用,照顧弱勢學童享有公平的數位機會 pic
pic pic
pic pic
  協助弱勢民眾,是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視和關心的重要政策,在數位科技這麼發達的台灣,對於弱勢學童、民眾的數位關懷,台灣也是積極推動有數位落差的政策方案,讓每位國民都享有公平的數位機會。2004年3月起,「縮減數位落差」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政策,由教育部負責協調統合各部會改善城鄉數位落差之資源,共同推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以有效落實對偏遠鄉鎮的社會關懷政策。
 
  照顧低收入學童家戶有電腦

  相關的研究指出,家庭社經地位、城鄉發展程度都會影響學生資訊與網路近用,城鄉發展程度越高的城市,學生網路應用越頻繁,家庭社經地位越高的學生,資訊近用越高、資訊素養與資訊應用表現也越好。另外,偏遠地區學生因家中經濟及本身資訊素養的影響,使其利用資訊設備的機會偏低,進而導致資訊差距的擴大。行政院研考會95年11月「國中小學生數位能力與數位機會調查報告」顯示台灣12歲以上學生目前已是全國數位化程度最高的群體,有99.7%會使用電腦,國中小學童家戶資訊設備擁有電腦率為93.3%,然而,月收入不到2萬元的家戶,電腦比率僅27.8%,月收入2萬至3萬元的家戶,電腦比率為62.0%。家戶經濟能力是國內家戶的首要障礙,資訊科技及學習資源的分配不均,擴大數位落差的現象,使發展失衡。

  因此,教育部規劃推動「國民電腦應用計畫」,照顧偏鄉弱勢學童的數位應用,分4年協助1.6萬戶低收入學童家庭戶擁有電腦,希望愛心廠商一起來贊助協助這些弱勢家庭,同時也支援學童家戶的上網費用,讓經濟弱勢的孩子也都能享有數位科技帶來的線上學習與便利的生活應用機會。目前此方案,以低收入戶且有國小3年級(含)以上至國中1年級(含)以下學童的家戶為主要實施對象,並支援至少1年的可上網費用,結合學校、數位機會中心,辦理學童的使用訓練、定期學習輔導,並加強督導學童上網安全防護措施與管理,以提升課業學習或資訊技能。 

  教育部自2002年推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以來,不斷持續推動偏鄉中小學改善資訊教學設備、加強培訓教師資訊素養、補助網路連線電信費用等措施,更將改善數位落差列為重要施政主軸,也已經有許多成效。

  偏鄉數位機會中心關懷學童的課後學習

  自去年年底已設立的61個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簡稱DOC) 利用網路技術跨越距離限制,讓社區學子與居民都能運用線上輔助,且規劃辦理有學童的課後照顧、輔導使用數位學習資源,今年前往DOC接受課後照顧的學童人數累計約4,000人。

  本部也委託設立有「網路課業輔導實驗平台」,由大學生擔任學童的網路課輔「家教」,讓偏遠地區的學童也可以有「老師」在旁諮詢與教導,請教課業上的問題。目前在北、中、南部各有一所大學共同推廣線上課業輔導,低收入戶學童擁有國民電腦後,可以在家裡参加網路課業輔導。

  大專志工加入偏鄉學童數位學習提升的行列

  杜部長認為:「我們不只要為偏鄉地區的小朋友縮減數位落差,我們還要更積極地為這些小朋友尋找數位機會、打造數位幸福!」在教育部的積極推動下,自90年起已成功地組織了超過445隊資訊志工團隊,培訓後累計派出約5000名志工,服務了將近800所偏鄉地區的國中、小學和數位機會中心的學童,偏鄉學童們除了獲得了更多的資訊學習和使用之外,視野更廣,更感受到了大哥哥、大姊姊的關懷與疼愛。

  為讓每位學童擁有公平的數位教育機會,未來,教育部仍會持續推動關懷學童數位應用的措施,同時結合今年年底將達成的113個數位機會中心設置,加強整合民間團體贊助或部會的資訊服務據點資源共同建構,以推動結合民間資源贊助或認養數位機會中心,以持續落實推動全民數位機會公平政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