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8614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348期 編輯群

發行人/吳清山局長
總編輯/韓長澤主任吳金盛主任
主編/余學敏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李成華老師、余學敏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348期
 點閱次數: 853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08/6/4
pic   【吳局長專訪稿之ㄧ】臺北101 教育111,打造臺北優質新教育【文: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群】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臺北101 」 ──世界第一
主題圖片
吳局長暢談「教育111」
pic
 吳清山局長於520當天履新時,發表「臺北101  教育111,打造臺北優質新教育」政策,強調教育應以學生為中心,學生才是教育主體,提出「教育111」即著眼於學生的利益。

 第一個「1」:就是讓每個學校都發展出特色,成為有效能的學校。
 第二個「1」:就是「1人1專長」,即每一位學生一定要學會一項藝能或體育專長。
 第三個「1」:「每一個老師帶好每一個學生」即「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

 局長認為學生具有一種專長並不困難,學校加強課外活動課程,順應學生的興趣及專長,在藝文或體育活動上多作設計,鼓勵學生至少學會一項藝文或體育技能,學生具有不同性向和興趣,並不是只有在「課業」上學習,才具有意義,局長表示:有些孩子,在課業學習上長久低成就,充滿挫折,或有情緒障礙,無法在課業上專注學習,但學校教給他們一些有趣的活動,如「舞龍舞獅」,學生表現很好,提升了成就感,而且由於這些活動,需要和別人發揮團隊合作的能力,因此也讓情緒得到較正向的抒發。每一位學生學會一項藝能或體育專長,擁有健康及休閒生活,對他未來的生涯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學校教育原本即為學生學習而存在,讓學生樂意終身學習,追求快樂人生,就是著眼於學生利益,所推動「1人1專長」的目標。

 學校為學生辦理活動,充實這些課程,不一定要倚賴經費的挹注,或硬體的建置,最重要的應是老師及家長價值觀的改變,不再以升學為唯一目標,這種心境上的改變,才是關鍵所在。

 除了學校「1」特色、學生「1人1專長」,另一個「1」是難度較高的一項,就是「每一個老師帶好每一個學生」也就是說「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老師要教好每一個學生,一定要具有專業,也就是 profession,其中包括了專業知能、專業態度和專業倫理,老師要時時反省自己的教學,是否合乎專業,讓學生有效的學習;另一個專業重要內涵,就是熱情,英文是 passion,老師絕不可以對學生、家長甚至同儕冷漠,教學工作確實有其繁瑣之處,因此,老師的耐心 patience,就非常重要,老師一定要做好「情緒管理」,對學生的問題,表現高度容忍。

 局長認為專業的老師一定是有道德(moral)的,道德良知是專業的重要基礎,因為專業的老師,對教學工作有一定的自我要求,綜合前面所說的教育專業的3條件及老師的道德感,局長以一個很容易引起注意及興趣的英文來說,就叫做教育專業的 MP3---M(moral)P3(profession, passion, patience),局長擬撰文闡述MP3的意義,讓此教育觀點,能獲得更多的認同,觸發大家更深入省思教育專業的內涵。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