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497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3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吳清山局長
總編輯/韓長澤主任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397期
 點閱次數: 182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09/5/12 國語日報
pic   研究 V 尾怪客蠼 體育生獲獎 pic
pic pic
pic pic
 
 體育資優學生不僅在單項運動表現傑出,將這股精神運用在課業一樣能有好表現。高雄市陽明國中體育班的劉人豪與陳宗明,從去年開始,研究一般人很少注意的昆蟲蠼,一舉獲得今年高雄市科展生物類第一名,顛覆一般人對體育班學生的刻板印象。

 劉人豪和陳宗明就讀體育班,具有網球專長,都喜歡昆蟲,他們以「地下的V尾怪客——蠼」為題,進行長期觀察與研究,記錄生活史與攝食、生殖、挖洞等行為。

 劉人豪說:「小時候,抓到第一隻金龜子,從此踏入昆蟲的領域。雖然是在體育班,還是希望繼續觀察昆蟲。這次研究蠼是個意外,原本我只是撰寫觀察報告,交給生物老師葉玉英看,但是沒有顯微鏡,生物老師將我和最常一起抓蟲的夥伴陳宗明,介紹給設備組蔡瑞琴老師,開始進行研究。」陳宗明說:「科展中最有趣的是觀察和拍攝影片。我們仿造落葉區布置牠們的生長環境。為了拍攝,劉人豪還存了八千多元,買了近拍畫質超好的數位相機。」

 生物教師葉玉英表示,他們都熱愛昆蟲,觀察、採集與拍攝昆蟲不是一件難事,但是兩人不習慣面對眾人,也不擅長口頭報告。幸好有教師蔡瑞琴協助,他們才把觀察結果表達出來,兩人還曾對著路人練習演說呢!

新聞小辭典

蠼

 蠼是革翅目昆蟲,身體呈長形,觸角呈絲狀,喜歡生活在陰暗潮溼的腐土堆、枯葉、樹皮、牆角,第一次看到牠們的人,都會被鐮刀狀的尖尾巴嚇一跳。其實牠們不僅不會主動攻擊,還會裝死逃命。(張彩鳳) 

 [張彩鳳/高雄報導]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