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460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17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趙國玲主任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17期
 點閱次數: 81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1/8/31
pic   防治青少年犯罪與校園暴力~用愛與包容伴他成長[文:郭淑紫/臺北市立三民國中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與輔導是需要慢慢深耕的,孩子有如一隻迷途的羔羊,若能以愛心與耐心喚醒他,終有迷途知返的時候。一天清早我走在校園中,「老師早!」的道早聲遠遠傳來,阿忠看來精神抖擻,意氣風發,過去猙獰的臉孔,如今有幾分成熟穩重,陪他走過這一段快二年了,是的!他在努力,終能破繭而出。

 阿忠是個十五歲壯壯微胖的男生,有傷害、恐嚇、抽煙、交友及夜歸等脫序行為,雖與父母兄弟姊妹同住,但父親曾因犯案坐牢,後又失業在家;母親亦無專職的工作,兩位家長都對阿忠失序的行為放縱不管,親子關係十分疏離;哥哥高商中輟,賦閒家中;姐姐讀夜校,兄姐二人都曾為阿忠之事與人發生爭吵。

 阿忠個性豪爽、霸氣,交友廣闊,校外結交一群幫派及高職中輟朋友,平日好打抱不平,是學校高關懷學生中之「大哥」,身上經常帶煙,匿藏偷吸,是訓導處的常客。他自小學業基礎欠佳,上課時常遲到、走動或睡覺,為能使他多元適性發展,安排參加水電班技藝教育,卻公眾侮辱師長而遭退訓,其行為讓導師大傷腦筋。一天中午,他又闖禍了,嚴重到警察來校調查,因為阿忠與幫派朋友聯合打傷鄰校學生,警察離去後,訓導人員立刻展開調查,這次是取鐵條木棍毆打被害人,受害者因傷縫了十幾針,兩造家長談判下,他除受校規懲處外,父母還需帶回家管教一週。阿忠無法在校園中得到滿足與重視,而聯群結黨、欺負同學、放棄學習。孩子無知、導師無助、父母無奈,我自忖:能為他做什麼?

 「愛是永不止息」,永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是我堅持不變的信念,唯有更多的愛與包容,方能感化這隻羔羊。我自願認輔他,特別採取一週一次「心談」方式,與之深談,當中不難發現阿忠的迷失:他好鬥、逞強,出現問題時,通常會找校外一群肝膽相照的弟兄來幫忙,同儕間看不順眼、意見不合便結怨尋仇,常隱瞞事情,等到東窗事發,打人事件被校方或家長獲知後,校方介入處理只能接受處分,一次次的以暴力解決問題,成為單一的處事態度。觀念行為偏差至極,我試著努力與他保持密切的聯繫、建立絕對的信任關係、用人性化的關懷、關注他生活安全,相信在師長的指引下,希望他可以彩繪出自己的天空。

 首先與少輔組合作,藉由社會資源,協助他校內外生活,社工員亦師亦友,一段日子來,他稍微與社工員相處融洽,社工員能掌握第一手消息,分析事情利弊得失,有警惕作用。另外,轉介有經驗的愛心志工媽媽認輔,每日心平氣和的與他對談,釐清觀念,指導他適當的情緒表達,合理的問題解決方法。請輔導老師為其安排認養校園生態園區,轉移注意力去照顧動植物,讓他有成就感。安排參加潛能開發教育,在多門課程中發現興趣,其中他對烹飪、電腦課程深受吸引,並藉著實作展現實力,其作品常獲師長肯定;而在與校長有約的活動中,聽校長的奮鬥成長故事,讓他有沉澱反思的機會。

 透過數次的個案會議建議父母要以身作則,給孩子適度的管束,才能建立正確的行為模式,建議家人帶去醫院戒菸,成效雖不顯著,至少已減低吸煙量。同時利用班會、週會,引導其他學生討論校園暴力相關議題及演講,加強行政巡視廁所、空教室、地下室等人少經過的校園死角,減少學生藏匿的空間,並增加空間的照明度,讓校園環境更加安全。 

 透過心談及賞識原則,讓他知道暴力行為要付出高昂的代價,若行為觸犯刑法,對自己一生更造成嚴重的影響,陪他一點一滴訂「行為契約」,從上課不遲到、在教室不搗蛋、不逞能好鬥、下課不在外逗留、不夜歸等逐項談起。過程相當辛苦,執行也困難重重。對一位平日生活散漫、無目標且養尊處優的人而言,很難立竿見影。故每當阿忠能遵守諾言完成一項工作時,我便再度體會輔導雖非萬能,但能找出一個可能性。

 「家長是教育合夥人」,藉由增強與家長的聯繫,在三邀請家長參與學習活動,如烹飪課程,以增進父母的效能。當一盤盤的菜餚上桌時,親子間那燦爛的笑容,多麼祥和!假日時更鼓勵他參加民間機構籃球社團,藉由社區教練指導,不只鍛鍊身體也滿足假日休閒活動之需求,以免其涉足不良場所,啟發其多元智慧,讓其潛能適性發展,具體發揮教育成效。而且我們約定好在畢業典禮時,一定要上台領「進步獎」回饋父母!

 班際籃球賽前幾天,看到他穿著一雙破爛不堪、鞋底已磨損的「開口鞋」,用繩子綁著,只為防鞋底掉了,下課後我借他錢,叫他去買雙鞋,他用訝異的眼神望著我,謙卑的說:「不用了,比賽時同學會借我穿」,我堅決要他買,並告訴他:「將來有能力再還老師」,隔天,我遠遠看到他穿了一雙雪白的布鞋奔馳在球場上。陪伴阿忠成長的過程中,深深體會,阿忠改變了,只有無私的愛與包容,全心投入的精神方能達成目標,校園平靜多了,我知道他會愈變愈好。

 「學校的主體是學生」,學校教育延續家庭教育,並為將來的社會教育奠定良好基礎。我們有責任積極培養青少年之自我控制能力及正確的價值觀念,用更多的愛與包容,協助他建立自信,找回成就感,方有助於遏止日益惡化的青少年犯罪問題。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