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88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62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62期
 點閱次數: 114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2/7/9
pic   從卵到蝶──觀察白粉蝶羽化過程【圖‧文/卓卿祐 臺北市湖田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白粉蝶一齡幼蟲(2012.4.5)
主題圖片
圖二:幼蟲化蛹(2012.4.29)
主題圖片
圖三:羽化成功的白粉蝶待飛(2012.5.7)
pic
 自然課「昆蟲」單元,內容包含觀察蝴蝶的生活史,認識牠在成長過程中改變形態的成長方式。

 「要找蝴蝶還不簡單,山上到處都有!」一開始,對於飼養蝴蝶這件事,孩子與我都頗有自信。開始找,才發覺春末到初夏這段期間,陽明山的蝴蝶都還沒有羽化,要找到蝶卵更不容易。唯一可見的身影,只有白粉蝶!

 清晨的後操場,還有一絲涼意,偶爾飛來一隻白粉蝶。看到牠停棲在草叢間,眼尖的耀甡:「看!那隻白粉蝶正在產卵。」原來白粉蝶不只在葉菜上產卵,校園裡四處可見的十字花科山芥菜,也是牠們天然的食草。翻開山芥菜的葉背,果然發現許多白粉蝶的卵,就這樣班上每人採集一顆卵帶回教室,開始做飼養觀察與記錄。

 從此之後,每當這些小生命有任何動靜,總會引起同學之間的話題討論。
「我的幼蟲孵出來了!他還把自己的卵吃掉呢!」
「老師我的幼蟲不見了?」
「找找看,那葉子的一角,被啃出許多小洞的地方。」
「喔,牠果然藏在這裡耶!」
 飼養過程,孩子們從興奮到患得患失的心情不一而足。

 當然也發生許多意外事件,最後只幸存一半的蝶蛹開始羽化:放假回來,有人發現自己的幼蟲消失無蹤;耀甡飼養的蛹被自己飼養的避債蛾給咬傷,不久就陣亡了;恩立的蛹因為碰撞而脫落,羽化的過程碰傷了翅膀,出來的蝶隻只能爬行不能飛;芳綺發現她的蛹只剩下空殼,卻不知蝴蝶到哪去了?下課時才發現牠停在窗戶上,心情從失落轉為喜悅;劭廷則是幸運的觀察到完整羽化的過程,破蛹而出的白粉蝶還會從腹部排出橘色的液體,翅膀晾乾半天之後,就可以飛行了。

 學生將一個月又兩週的觀察紀錄,整理之後在全校週會科學發表時間公開報告。每個人各自敘說在飼養白粉蝶過程中所看見的現象,過程中失敗的經驗也變成報告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孩子親身飼養的經驗,也有因家庭背景而產生的不同觀點,例如芳綺的父親務農,她特別說明因為白粉蝶常常會侵犯各種葉菜,所以牠是農人眼中的害蟲。最後的結論,劭廷說當他自己飼養的白粉蝶從他的手心飛向窗外的那一刻,他感覺牠好自由喔。

 其實現在的網路資訊發達,若要便宜行事,找到蝶卵化蛹過程的影片並不難,但我仍選擇與孩子共同探索一場「眼見為憑」的動人經驗與感受,從孩子不斷的發現並向我敘說他們的觀察中,我看見孩子們從實際飼養、觀察而得到的發現喜悅。這樣的自然知識來自孩子主動自發的學習所得,絕非一個短短二三十分鐘的影片所能取代。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