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8243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87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陳素蘭校長
編輯/陳素蘭校長、何文正主任、徐秋婷組長、李黃寶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87期
 點閱次數: 101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2/12/31
pic   笛 聲 難 忘 —世新交換生「看」永建有客大陸來 【文/劉芳秀 臺北市永建國小主任 】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永建直笛表演
主題圖片
考察團敬贈字畫「敬教勤學興賢育才」
pic
 位處國家考場對面的永建國小,也是世新大學的鄰居。一大一小的學校,是社區裡常可見到「場地」、「服務」或「實習」手牽手,盡情互動交流的兩校。其中,世新大學的社會心理學系,更在三年多前,和永建輔導團隊結下「輔導實習」的不解之緣。從此,世新社心系有了可成就輔導專業人員的實習場域:永建也有了既熱情又有愛心的大姊姊,穿梭在這丁點大的校園。

 很巧地,就在這2012年的年末,來自大陸浙江理工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的交換生—鄒容,由張系主任轉介到永建來,與臺北的師生展開一連串的交流與學習。也同在這段期間,大陸廣東中山市的教育參訪團(見照片一),也來到了永建,進行教育交流。

 我們安排了學習輔導的交換生,與參訪團在臺北相會。除了介紹臺北的教育政策、參觀了精緻豐富的永建小學,更欣賞了臺灣臺北的小學生,在藝術上的學習與造詣。

 事後,鄒容同學的心得,表達和肯定了臺灣美育教育的紮根和重要性!

 「清脆、和諧的笛聲在我耳邊響起時,我驚訝得目瞪口呆:這群年紀小小的孩子,在課餘時間竟可以創造出這麼美妙的樂音(見照片二)!孩子們逐次退出會場後,校長向我們解釋了讓孩子們學習直笛的初衷:這個學校的孩子很多來自弱勢家庭,爲了讓這些孩子儘可能享受到與其他孩子同等的優質教育,學校的老師會在學生的課餘時間義務教他們吹笛子;之所以選擇直笛作爲樂器,是考慮到直笛攜帶方便,孩子們只要有興致,就可以拿出來練習、吹奏。

 這樣的考慮讓我動容!

 馬斯洛在其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認爲,求知的需要和審美的需要介於第四層次的尊重需要和第五層次的自我實現需要之間,它們出現於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愛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得到滿足之後。可以想像,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和溫飽不愁家庭的孩子,他們每天所考慮和擔心的事情肯定是不一樣的。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當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在爲下一頓飯而擔心時,來自家庭優越的孩子可能考慮的是今天什麼時候可以玩電腦遊戲。這樣的現實差異,也往往會使得想要幫助這些孩子的老師們,關注到如何幫助孩子們更快地改變家庭現狀,會傾向於幫助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績,而忽略了美術、音樂等能力的培養。另一方面,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其自身要改變家庭的狀況,採取的途徑往往是通過教育,獲得較高的文憑或者技能。正如“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這樣的一些觀念,強烈想要改變自身狀況的動機,使得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可能會更關注基礎學科的成績;或者培養具體的技能,而會輕視藝術素養的養成。結合大陸當前的應試教育體系來分析,很多地區的每個學校,甚至每個班級都以升學率作爲衡量教育質量的標準。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不忘給孩子們提供接觸藝術、培養興趣愛好的機會,恐怕少有學校能做到。

 結合我自身的經歷,或許能很好地說明這一點。我所就讀的學校處於鄉鎮結合處,週邊的經濟並不發達。在應試教育的制度下,學校關心的是學生每年的升學率。所以,即使課表上寫着有音樂或者美術課,也往往是被數學或者語文基礎學科的老師佔用。此外,和其他很多同學的想法一樣,我當時一心一意所想的,就是如何提高考試成績,順利考入大學。可是,進入大學和研究所的學習後,我卻越來越感受到我與那些來自發達地區的同學的差異,其中最讓我羨慕的,是他們的藝術素養、對美的鑑賞能力。同樣的事物,從你我眼中所看到的,是不一樣的風景。音樂、美術等猶如神奇之手,會幫我們打開欣賞這個世界的不同窗戶,讓我們從不同視角來看待和欣賞這個世界。

 對孩子藝術教育的作用遠不止於此。正如劉主任向我介紹的、目前正應用於孩子們心理輔導中的“藝術治療”一樣,對於那些不善於表達或者不願意表達的孩子,讓他們沉浸於多彩的顏色與線條中,讓他們在傾聽或表演音樂的過程中,表達他們的情緒情感,從中獲得感動的力量,這對他們是一種很好的治療和輔導方式。
我想,無論是直笛合奏團的培養,還是“藝術治療”方法的運用,體現的是一脈相承的對孩子們美的教育。積極心理學說,我們要幫助健康人更好地生活;也有人說,面對陽光,你就看不到陰影。當給孩子們施以美的教育並在日常教育中,真正實施起來時,那麼,對於那些弱勢家庭的孩子,無論未來等待他們的是什麼,都可以相信,他們眼中的世界將會更為豐富。

 一如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思想,讓一個學校與衆不同的,不是他們擁有多厲害的師資,或多宏偉的教學樓,而是他們關注學生一生發展的長遠理念和具體實施。

 難忘那一聲聲的笛音,在那清脆的繚繞裡,我彷彿看到了每一粒種子都在蓬勃生長!」

 看了上面的報導,相信您也體會到,大陸交換生「求知若渴」與「深度探究」的態度,值得臺灣學生的效法。也在此,謹向帶領永建孩子們投入美感經驗學習的教師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