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36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42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17
pic   家長愛低頭 網路安全欠考量 pic
pic pic
pic pic
 寫作業、查資料、與朋友聊天或打電動,學童的日常生活離不了網路,卻對網路安全知識缺乏認識。白絲帶關懷協會透過調查,瞭解家長的網路使用行為,提出「S.A.F.E」四大安全使用網路觀念,呼籲家長與孩子增加溝通,一起培養良好的網路素養。

 根據白絲帶關懷協會2005年至2010年的青少年網路使用調查發現,小三至國二的孩子每週上網時間14小時,有逐年增加趨勢。
 
 小孩上網時間不斷延長,家長擔心兒童網路成癮和網路安全問題,不過家長本身的網路素養是否能以身作則,成為另一個問題。
 
 今年,白絲帶關懷協會電訪22個縣市,1500多位家長,瞭解家長的網路行為。調查顯示,7成8家長上網地點主要在家中;6成5家長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超過使用電腦。有4成5家長每天都上網,週末平均每天上網4小時,對網路依賴性相當高;77%的家長覺得網路對孩子很重要。
 
 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召集人黃葳威指出,當家長嚴重依賴網路、成為低頭家長時,怎要求孩子不上網?這些家長是否有正確的網路安全知識?
 
 趨勢科技資深行銷協理陳亭妏坦承,自己就是高度依賴網路的家長,工作結束下班就打開網路,「孩子問我英文單字,我就立即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查英漢字典。網路對我的生活相當重要。」
 
 當網路越來越重要,維護自身的網路安全成為亟需補強的概念。陳亭妏指出,國外許多青少年年滿18歲時發現自己信用破產,因為竊取個資已成為網路使用上最容易發生的侵權行為。許多山寨版的免費App軟體,會透過下載,將手機或電腦內的通訊資訊流傳出去,因此民眾一定要先瞭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少免費軟體都暗藏危機。
 
 網路充滿危機,黃葳威表示,寒假即將來臨,家長平常上班工作,孩子在家大多時間只能上網打發時間,白絲帶關懷協會提出「S.A.F.E」四大觀念,讓家長與孩子共同學習如何正確使用網路。
 
 S.A.F.E是Smart:聰明上網做好時間管理;Action:2月5日全球網路安全日時晚上9點至10點停止上網,利用這一天與孩子溝通網路使用的觀念。Filter:花時間告訴孩子必須審慎網路交友,以及Esteem:教導孩子尊重智慧財產權,分享換資訊時必須載明出處。白絲帶關懷協會呼籲,正確的使用觀念才能讓網路成為實用的工具。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