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44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43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1 人間福報
pic   【學測考前衝刺】地科融入考題情境 推理方式解題 pic
pic pic
pic pic
 地科常是社會組考生自然科得分的關鍵,面對九九課綱第一屆學測,補教老師傅經綸評估,今年考題會跟去年一樣難,以往未列入考試範圍的地科下冊要注意。之前造成話題的馬雅末日預言,陽陰曆法的差別、末日的天文現象、日月地三者運行的軌道關係,都很可能入題。
 
 傅經綸表示,依照近年的地科考試,題目偏向以敘述方式命題,且有愈來愈長的趨勢,選項中還常藏有陷阱,「像地質這類背多分的考題會越來越少。」
 
 傅經綸建議學生跳脫記憶解題的方式,答題前先把自己融入考題的情境中,善用課本教過的邏輯,推理出答案,「下筆前一定要再想過一遍。」
 
 要複習九九課綱新範圍的地科下冊,內湖高中地科老師蔣嘉得認為,雖然課本寫的多是儀器操作與測量方法等記憶性的內容,但考生千萬別用死背,要用「步步推理的方式去解題」。
 
 蔣嘉得舉例說,像是測量地質就有許多種方法,用振測的方式能瞭解地層分布狀態,用磁測能查出鐵、鎳等金屬分布,如果要測出地層中有無地下水,就要使用導電性測量,建議考生先理解儀器與測量原理。

 【本報台北訊】
 
建國中學地科老師李文禮則說,考題越變越活,學生要改變記憶式學習法;配合圖表理解理課本所述,再閱讀科學報章雜誌,用時事應證地科邏輯,「從周遭的生活開始體會自然現象。」
 
李文禮說,像是冬至,除了「很冷、吃湯圓」,考生可以思考「為什麼很冷?為什麼叫冬至?」因為冬至當天有一整年最長的夜晚,且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是日射角最傾斜的時候,如果在正午立竿,會見到一整年最長的竿影。(系列十)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