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43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36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18 人間福報
pic   【學測考前衝刺】生物熟讀前3章 遺傳、演化都要會 pic
pic pic
pic pic
 台北市松山高中老師莊雪芳指出,依九九課綱出題的生物科,命題者反而「很好出(題)」,應該都考「大概念」。補教老師李昕學認為,新課綱在「寬度」上會比去年有更多命題題材。
 
 莊雪芳指出,生物科有六章,在今年學測十七個生物試題中,前三章占十題、後三章占七題。她特別提醒考生,前三章「要讀得非常熟」,想拚高級分的人「都不能錯」;後三章則多半考驗邏輯、推理,也要有基礎知識才好拿分。
 
 李昕學指出,第一章應該會考胞器功能、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能量流動;莊雪芳說,這章在九五課綱就有了,考生可以做考古題。
 
 李昕學說,第二章應該注意「以家族遺傳的圖譜考性聯遺傳」和「多基因遺傳」的概念;另外,要多練習DNA含氮鹽基排序改為RNA或胺基酸排列的技巧。第三章演化也是新課題,李昕學說「物種祖徵」的觀念可能會考;日前喧騰一時的愛滋病患者捐贈器官,也可以延伸到「T細胞排斥」與「免疫防線」出題。莊雪芳說,第二、三章的考古題很少,課本的原理法則要弄清楚。
 
 第四、五章是植物和動物,莊雪芳建議考生掌握重要的原理和法則,不必細究太枝微末節的部份。李昕學指出,第四章要注意膜的結構與功能,並配合根的吸收與世代交,還有種子結構;第五章範圍很廣,他認為腎臟結構與功能、動物內分泌、呼吸、生殖可能會考。
 
 第六單元生態學著重在人類與環境的關係,還有保育觀念;莊雪芳認為很可能出時事題,可以多看看考古題。李昕學則認為重點在生物相、釣魚台的經濟海域、初級與次級消長。
 
 莊雪芳指出,對付新教材的考試就是要把課本念熟;如果念到後面章節有用到前面的觀念,考生不妨停下來、想一想,不熟悉就馬上翻回,才能融會貫通。李昕學說每個章節都要顧,要熟讀自己較弱的章節、多作題目釐清觀念,但不必做難題。
 
 莊雪芳也提到,學測題目比較靈活,考生在考前要正常作息,讓大腦適度休息、儲備精力。(系列九)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