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35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36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17 人間福報
pic   【學測考前衝刺】 化學熟讀課本 範例題融會貫通 pic
pic pic
pic pic
 九九課綱的學測自然科化學部分該如何準備?老師認為,雖然部分內容有刪增,但「掌握課程內容」、「熟悉化學實驗的理論及操作」、「注意與化學相關時事」、「藉做考古題來掌握命題方向」這些方法還是不變。
 
 和平高中化學老師蔡坤童表示,與九五課綱相較,九九課綱刪除了氣體、反應速率、金屬與非金屬,但加重了有機化學部分。
 
 補教老師王宇指出,原本高二的「定比與倍比定律」,就移動到高一基礎化學(一),是第一章的重點。王宇說,第三章的化學計算、第四章的常見化學反應,都增加不少莫耳數、熱量計算,以及國中所學的酸鹼中和概念。
 
 王宇指出,即使課本內容調整,社會組考生也不用擔心,因為基礎化學(一)占自然科第一部分十題,著重學科基本概念,即使高二下就沒有再接觸化學,只要熟讀課文,對範例融會貫通,就不成問題。
 
 王宇說,基礎化學(二)主要新增「化學與先進科技(半導體、液晶、導電聚乙炔、奈米尺度)」、「海洋能源(簡介台灣的再生能源,附近海域能源的蘊藏與開發)」、「生物體的大分子(核甘酸與核酸)」,這冊較少計算,多為觀念敘述,考生要掌握章節重點。
 
 王宇表示,考生最後階段做考古題,遇到九九課綱刪除部分,包括高一的土壤、高二氣體、反應速度、原子結構涉、軌域計算、有機化學的反應方程式,都可跳過,節省時間。
 
 王宇也提醒,自然科考題常出現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的綜合題型,考生常犯幾種錯誤,包括題目要求選出「錯誤」,卻看成選「正確」;單選題與多選題分不清;將圖形縱軸、橫軸的名稱定義看錯;看錯「單位」,答案就寫錯。
 
 蔡坤童說,自然科常將時事入題,近日與化學相關的新聞,包括食品添加劑、藥物、溶劑對人體危害或環境汙染;此外學測曾入題的多溴二苯醚、三聚氰胺、塑化劑DEHP、豬肉瘦肉精等,都可能再出現,考生要注意。(系列八)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