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7845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70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3
pic   談談現在父母師長不能忽視的事[文:賴瓊杏/臺北市立內湖高工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每回親師座談時,常聽到父母要我們老師要求孩子做什麼等等,在父母的心中仍認為老師講的話,孩子會聽進去且會去做。這狀況或許在二十年前是真實的,現在則不然;其實現在真實的狀況是父母師長的話都聽不進去,而大社會亂七八糟的話他倒是聽得清楚,且常對其認同。這個原因在哪裡?明明是在身邊的人,為什麼不懂他?而孩子也常有你不懂我的心的抱怨。

 拜今日科技的發達,人與人的聯繫方式愈來愈方便,但疏離感卻愈來愈深,明明有先進的手機可以隨時聯絡,但那份生疏卻仍是那麼強烈,話是講了,心卻沒有貼近。讓我們仔細地思量一下,多久沒有好好見面談一談,看一看對方、讀一讀他(她)的表情;再問一下有多久沒好好寫個信,不是簡訊、不是伊媚兒,而是一封有溫度、有感覺的信。現在的人習慣在臉書(facebook)上留言,父母要偽裝成他的朋友才能知道他的心聲。要學會火星文、懂得簡略的新術語,否則你就不入流、不諳其意、不明其理,成了名符其實的外行人。

 自從電視、電動、手機一一出現後,那些千變萬化的新奇畫面強烈地吸引他們,而課堂上老師講課的場景當然不敵遊戲的畫面,注意力也當然集中不了多久,於是乎發呆、打瞌睡、或神遊到他的遊戲畫面去等等。深究其因,是電視、電動造成的,電視、電動陪伴他們長大,當他無聊找伴時,它(電視、電動)都是最好的選擇,父母認為這個選擇沒有孩子遊戲的爭吵、孩子很安全、也不會來煩你。因為沒有互動、沒有煩惱,從小父母忙祿時,只要找這種電子褓母是最經濟實惠的了。這個電子奶嘴(電視、電動)吸成習慣是很難改掉,即便已是中年年紀的人都難挣脫它的控制。

 在校園裡舉目望去有多少低頭族,看著他們迷戀著電子奶嘴的情景,任你再多的呼籲,那都是馬耳東風。在專家學者王秀園、洪蘭老師等研究中,在在提醒我們別忽視上癮的腦,電玩上癮如吸毒一般可怕,心毒難除,注意力不能集中、沒有恆心、毅力,要如何學習?電玩不僅耗時、耗神,有些人為了貪圖玩樂在網咖暴斃、死在電玩前履見不鮮。對這等惡勢力若沒有好的對策,後患將無窮無盡,這是我們為人父母師長真的不能忽視的,絕對不能不在意的。

 教育專家提醒在現今家庭中有兩件事要做到:一是在家吃飯,二是在家睡覺。現今雙薪家庭甚多,大家辛苦掙錢養家,體力心力雙倍付出;要餐餐動手著實不易,但若常將錢交給孩子在外吃飯,這不是將孩子往外推嗎?若能最起碼的晚餐大家愉悅相處吃頓晚餐,這是在愛的存款存了本錢;睡覺前看看孩子,傾聽孩子的聲音、讀讀他們現在的心情,這都是製造貼近彼此的機會。當然我等父母也要學習將嘮叨換成傾聽,不抱怨、不計舊帳,當個好EQ的父母,多帶孩子發掘美的眼睛,移眼觀看周遭美的景致,去體驗與人互動溝通的樂趣。將孩子由虛擬世界抽拔出來,與實際的社會接觸,愈早做愈容易成功,這些都是我們父母師長的功課。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