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480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60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3
pic   在專業實現中,看見愛[文:秦玲美/臺北市立士林高商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從小五受託照顧特殊生的校園適應、課業學習和人際關係開始,引發我對醫護、特殊教育的熱情與投入。因緣際會當了老師,因為閱讀習慣和對特教的興趣,囫圇吞棗結構鬆散的自修後有了起始的認知,及至民國82年特殊教育法實施,也強烈意識到未來特殊生的回流與融合趨勢,希望自己能更精進相關知能,以因應未來班級中對特殊生的協助與關照。20多年來,藉著大量閱讀和參加系統研習,讓自己的專業開闢另一條不同的蹊徑,也因此讓教學生涯更多元、更豐富。
    
 在自閉症種子教師培訓中,我學到了如何將課程結構化,也將之運用於普通班級授課,歷程裡有漫漫感動也滿滿疼惜,更有深深的省思:在ADHD研習中,我學到”專注力” 是無法完全靠意志力就可以持續的,原來”分心不是我的錯” ;在與聽障生溝通中,才知道原來他們因為無法完全聽清楚所以才會敏感、猜疑而造成人際關係緊張;因為建立SOP有效協助癲癇孩子病發護理,及時化解同儕目睹卻束手無策的悲情;小心呵護紅斑性狼瘡的過程中,才了解孩子其實很堅強,久病成良醫後更貼心;孩子能言善道一表人才,但是字跡潦草錯別字嚴重,國文如此,就連英文也一樣,原來是學習障礙所致;等她兩三秒裡看見家長,如何訓練孩子搭乘捷運的深情慈愛與一抹憂傷;看浮萍男孩如何解讀無動機孩子;我的青春施工中閱讀身心症孩子與家庭,糾結交纏的心路歷程;即使只是科任教師,因為貼近家長的心情與體恤家長的焦慮,跟他們發展出更雋永的親師生關係,從深夜家長的來電,激動訴說憂鬱症孩子完成最後一次門診,醫囑不必再服藥,今後只需固定回診追蹤,感動落淚,彼此都有壓力的釋放與情緒舒洩後的欣慰,卻也不忘再約時間,討論孩子當年升學選校、選系生涯規劃…。 
    
 特殊教育領域非常廣泛,我以特殊教育法裏羅列的十多種健康障礙為基礎,佐以先前系統自修的知能,加上參加相關的研習以及多年教學中與特殊生互動的經驗,將理論和實務做更緊密與實用的結合,讓商科專業教學更得心應手,也將特教關懷融入生命教育與班級活動設計,引領一般生對特教知能的認識、接納與尊重。經過一長串的前置作業鋪陳,從95學年度開始推動本校普通班與綜合職能科學生結盟為學伴班,迄今已持續施行多年,每屆學伴班都有感人的情誼與故事流傳,成為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最佳見證。
    
 文末,想起美國奧運泳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傳記裡的一段對話。當他的母親被小學五年級老師,請到學校並被告知『你的孩子一輩子不可能成功…』時,這位睿智的母親堅定的說:『你只要告訴我,你可以為他做些什麼?!』發人深省!教育從來就不是誰的事,或是誰該做什麼,而是誰來做會更好,以及我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因為,他只是一個孩子!我從特殊教育的實踐與融入中,活化更廣的專業,也欣喜因為愛、接納、關懷與陪伴的歷程,讓我成為受益豐碩的快樂夫子!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