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302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71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3
pic   愛心「聖旨」──讓我們黏在一起[文:翁明珠/臺北市立龍山國中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從事教職已踏入第19年的歲月。但長期以來皆兼任行政工作,對於導師的職務經驗不足,每到了教師節與畢業典禮,也深切以沒有自己的「子弟兵」為憾。直至99學年度,終於有機會擔任七年級導師,心中的惶恐與興奮,真與當年還是菜鳥的我無異。
    
 「我究竟要成為什麼樣的導師?」這在當時,真的讓我陷入了思考和焦慮。「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麼樣的導師,首先,我就必須成為這樣的導師!」看著身邊即將升小六的女兒,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新生導師抽籤當天,我成立了班級部落格,以作為日後親師生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利用新生始業輔導前數日,給我的班上的學生家長都打了「愛心電話」,詢問孩子的狀況及需要我特別注意的地方,讓家長放心把他們的寶貝交給我。
    
 我稱呼我的學生「寶貝」。除了一般導師會做的事之外,我還從開學第一週開始,每週五放學前,會發一份我自己製作的「班刊」,請寶貝貼在聯絡簿上,與家長共賞。內容包括:班級榮譽、下週重要行事、導師的一封信、本週表現優良的寶貝、本週小日記優良作品、親師聯絡事項、家長意見、寶貝活動照片……。草創時期我一個人單打獨鬥、只能發行A4雙面一張的「班刊」。後來寶貝熱情投入,我們共同為班刊命名為──「YA!明珠,Cool七0九聖旨」,版面也擴充到B4雙面兩張。不僅我和寶貝付出心力、記錄我們的成長和故事,也引進了家長的力量和智慧,成為凝聚我們親師生感情的橋樑,一學年從不間斷。
    
 我把每天聯絡簿上寫得好的小日記,請中午實在睡不著覺、又很願意服務的寶貝掃瞄好,指導他們裁切圖片、插入到「聖旨」的word檔案中。又把喜歡在聯絡簿上畫插畫的寶貝作品掃瞄下來,當作美工圖檔,美化「聖旨」的版面。如此一來,寶貝的小日記寫得更好、更整齊,喜歡畫圖的寶貝也有表現的空間。再把當週班上發生的事件、我對寶貝們的期許、觀察或是感想,寫在「老師的一封信」中。但是,除了我和學生的努力之外,我也要家長一起參與。
    
 每次發下「聖旨」,寶貝們最先看的,就是這週的班刊上面有沒有「家長」要寫的「作業」?回家後會很高興的「督促」家長乖乖寫。配合我的國文教學或是班上發生的一些事件,我給家長出過的題目包括:您的父母曾為您做過哪一件令您至今能難忘懷的事?如果可以,您想對您的父母說什麼話?現在的您,對您的寶貝最大的期望是什麼?您對寶貝們在交友上的建議?您知道你的寶貝會說三字經嗎?在盛怒之下的情況下,除了罵三字經,您覺得有什麼更好的方式可以表達情緒?您在求學階段曾經遇到過霸凌事件嗎?當時您是如何處理的?如果您的寶貝遇到霸凌事件,您會怎麼教導他?……剛開始,只會有七八個家長回應。但是,我把每個家長的回應都整理好、打好字,呈現在下一期的「聖旨」當中,讓寶貝及其他家長分享「家長的智慧」。慢慢的,家長也能認同我的作法,很認真的完成他們的「回家作業」。一班三十二位學生,約有二十四位家長會回應,常常寫到超過我留給他們的版面,還用紙張浮貼。我認為:很多事情除了學校教育之外,還是要回歸到家庭教育,由家長教育自己的孩子,甚至發揮自己的力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果真集思廣益的結果,真的比我單打獨鬥有用多了。 
    
 永遠記得──校慶時,孩子在操場上奮力奔跑;教室中,有十九位媽媽、阿媽在幫寶貝們包園遊會要賣的壽司。一個家長拉著我的手說:「老師你知道嗎?小五、小六時,孩子都要求我不要到學校,因為他會覺得很丟臉!但是今天他告訴我:『媽媽,你一定要來,而且要穿得漂漂亮亮!同學的家長都會來,你不來,我會很丟臉!』今天,我終於可以正大光明的走進學校,參與他的學習和成長了!」

 年輕的老師,或許欠缺教學經驗,或許與家長接觸的經驗不足,大多視與家長聯絡為畏途。但是,當家長清楚的感受到老師是真心、用心的照顧自己的孩子時,是很願意配合老師、提供協助、走入校園的。當老師與家長能攜手合作時,受惠的,就是我們的孩子!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