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44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46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3
pic   帶給孩子光明和希望[文:曉星(筆名)〕 pic
pic pic
pic pic
 2010年七月走在羅馬競技場,彷彿聽到那人民沸騰的吶喊與奴隸鬥獸的不安。長久以來一直不解,人類為什麼會被奴役而不自知?為什麼刺激的探險要用別人的生命來滿足?…當然這些鬥獸既能愚民,也能娯民也是很有效的統治的手段,真慶幸自己生在這個講尊重,平等與自由的時代。

 正享受一個人的完整的思考與情意的時候,手機響了。學校輔導室的號碼,接還是不接?我正在休假…但輔導室應該有事找我才打的。是主任,跟我談一個轉學生,按制度分班已分好了,但她覺得這個孩子有情緒上的問題,她希望安排到我的班級。
    
 這是國際電話,等我回台再說。
    
 應該是燙手山竽,能免則免。何況班上已經有三個過動症的學生了。
    
 隔天,剛剛離開聖彼得大教堂,還在被聖殤像感動不已,被使徒的精神撼動而慚愧當中,手機又響了。主任說,學生轉學三天內要編班完成,拜託我幫忙。受使徒感召的我,在情緒激動之中答應下來…這開始了我啼笑皆非的帶班生活。
    
 第一天見面,他安安靜靜,但一聽到要寫作業,馬上以堅定清晰的口氣說,我不要寫作業。到現在九年級了,這一年多來,真的很搞笑。
    
 搞笑事件一,2010年萬聖節前的星期五下午,我們也來化妝搞鬼一下。這小子第一節下課就換裝,披髮戴牛魔王髮箍、穿吊軋、裙子;濃妝豔抹;情緒昂揚的在走廊上奔跑、大叫、抱人並做性暗示的動作…幸好隔壁班的導師也就是本班的國文老師,陪他玩並適時引導還幫他錄影,然後這個學生覺得滿意了就聽老師的話準備上課。我回到辦公室,同事提醒我去看看。到班上,是數學課,沒看到這學生,結果在男廁正在卸妝。慢慢跟他談話,他說,玩得好累,不玩了,所以要卸妝要換回校服。他以為今天整天都可以換裝搞鬼玩,下午我們可以玩的時候,他不玩了,因為好累。
    
 搞笑事件二,與上個事件同一天。午休時有帶道具的學生都換好裝也化了妝,剛好第五節國文課上西遊記。我與學生討論一個戲劇版,讓國文老師當唐三藏,分角色的時候,這個學生每個角色都舉手說要演。真給他三條線加十隻烏鴉。學生很興奮也很緊張不知道要怎麼演,我說,隨便!見機行事!他們說,國文老師又不知道。我說,她一進來,豬八戒帶掃具和悟空馬上跪下來說,師父前面就是火燄山…她就會接了。下課的時候,國文老師告訴我笑/效果奇佳,他搶悟空演又背師父說要救師父,背著國文老師教室走廊跑兩圈,跑到氣喘吁吁說,累死我了,師父你下來,牛魔王追不上了…

 衝突事件一,他和同學玩捉迷藏躲到女廁裡去,玩得很開心。不幸被我看到,我很嚴厲的訓誡他,並告訴他這可能被告性騷擾,嚴重的話要開性平調查會…我們在走廊上大吵大罵。吵了五分鐘過後,他大罵:「*!誰會告?怕你勒!怕妳我是小狗!」我看到班上的班長臉色大變,顯得害怕…我誇張地笑:「哈!哈!哈!你不知道你就是小狗嗎?」…他安靜了,我也以比較平靜的語氣再跟他說了一兩句,讓他回去上課。過兩天,他說,知道我是為了他好,所以就不跟我吵了;然後班長說,當時他罵的是…怕你勒!你這隻小狗…
    
 總之,這一年多來,整個八年級上學期幾乎都在磨合對罵當中度過,這孩子有一個很大的好處,也是我一再提醒他的:他心裡想要成為好孩子、好學生、好人。而他也夠聰明當對罵中聽懂我說的之後,他也相信我是為他好,他相信跟我吵過以後,說好的約定不會變。在吵鬧與好笑之間,國文老師給他很大的信心,因為國文段考他常考高分。本班的男同學給他很多同伴兄弟般感情的支持。本班的女生扮演很棒的溫柔的安定力量,尤其是在我們對罵當中。這個孩子現在還是很不安定,但是很安定的待在本班,遵守重要的規矩,嘿嘿嘿…作業當然是一定要交的。之於成績,他有聽懂的國文,公民,英語考得很好,其他的上課安安分分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