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39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90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90期
 點閱次數: 33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1/22
pic   國家濕地保育 魚鳥現蹤跡 pic
pic pic
pic pic
 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環保署公佈9處被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的人工濕地;其中,淡水河系5處濕地已串連成豐富的生態廊道,過去僅能停留在華江橋附近的鳥類分佈地區逐漸往上游移動。位於高雄市的大樹舊橋人工濕地,雖然經歷莫拉克風災摧殘,也逐漸恢復原貌。環保署水保局強調,這些濕地提供淨化水質功能,附帶環境教育和生態復育的價值,未來也將申請環境教育場所認證。

 水保局長許永興表示,台灣地下水建置不完全,目前普及率僅33%,2003年起,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設置56處除污型人工濕地,輔助污水處理。其中有9處人工濕地在2008年被內政部評選為國家重要濕地後,也遴選入列。
 
 9處人工濕地包括淡水河系的新海、浮洲、打鳥埤、城林和鹿角溪濕地,被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新竹現頭前溪生態公園、高雄市大樹舊橋人工濕地、屏東縣麟洛人工濕地和台東關山人工濕地等四處則被劃設為地方級重要濕地。總面積高達326.9公頃,每日處理12.6萬立方公尺的污水量。

 水保局科長邱仁杰解釋,以淡水河5處濕地為例,淡水河系每日處理污水230萬噸,其中100萬噸經由下水道處理;110萬噸則經由截流站送往八里汙水處理廠。另外20多萬污水則由濕地淨化,污水處理比例大約佔了一成。
 
 保育濕地也連帶豐富生態,許永興表示,在政府與民間志工、巡守隊合作之下,9處濕地都發展出多樣的生物樣態。淡水河系濕地已發現77種鳥類、14種魚類和400多種植物。邱仁杰補充,過去鳥類只會到達華江橋附近,如今因為各處濕地連成完整的生態廊道,其他地區也能發現鳥類蹤跡。
 
 麟洛濕地結合周邊景點,成為屏東縣重要觀光休閒地;台東關山濕地則是台東縣以自然淨化處理污水的人工濕地,現在也成為遊憩熱門地區。環保署將爭取人工濕地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提升人工濕地的附加價值。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