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2479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03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吳金盛主任
主編/陳素蘭校長
編輯/陳素蘭校長、何文正主任、徐秋婷組長、李黃寶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03期
 點閱次數: 60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3/4/19
pic   臺北市教師管樂團--「銘傳親緣安徽行」【文/張鍾榮 臺北市天母國小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2012年9月底,參加由臺北市銘傳國小主辦的臺北市教師管樂團「銘傳親緣安徽行」交流參訪活動,共8天,參訪屯溪路小學、實驗學校、師範附小、安居苑小學四所學校。其中以參訪合肥市教育局進行兩岸教師交流座談的歷程最讓人深刻。

 兼重創意、實用與建築時代之美的屯溪路小學,或許是來自於對中華文化的渴望,校舍外觀大量使用弟子規內容融入建築設計;教室內大量使用明亮的燈光,增益溫煦,呈現家居的溫馨自在,而透過整片透明清晰的視野,讓人深深擁有著室內室外的一切。專科教室內部空間寬敞宜人,充滿設計與創意的燈具,灑落滿室的亮光;不同款式但皆有設計風格的桌椅、沙發、書櫃、擺放在各個角落,供學生發現、選用。學生作品的陳列活潑、雅緻及趣味,提供的視覺上的享受。校園典藏許多學生的書法作品,擺放平臺鋼琴讓學生彈奏,合宜的空間與建築,潛移默化地提供了美感的訓練。

 位於濱湖新區師範附小,校舍外觀更大量使用四書、經典內容,並以六書書寫融入建築設計,裝置室外,表露經典的內涵。副校長引導大家參觀了學校的各類主題書吧、書香啟悅閱覽室、午間影院、文化長廊、書香長廊、科技長廊、乒乓館、拂曉電視臺以及各功能教室,令人對附小的校園文化建設有了初步的認識。校長向大家介紹了附小文化建設的基本色和輔助色以及象徵的含義,並圍繞學校的歷史發展沿革向大家介紹了現階段附小的核心辦學理念和“啟”文化建設。在各特色功能教室裡,大家對其開展多姿多彩的社團活動給予肯定;對其對發揮環境育人功能,用精神關懷呵護每個師生成長的做法表示讚賞。師範附小校園內處處點綴著中華文化典籍和標牌,使得環境教育變的潛移默化和深遠持久。

 在五裡飛虹側畔的安居苑社區內,創始於2000年的一所花園式的學校—安居苑小學。校園假山、花壇、長廊壁畫、地理園、生物園更是錦上添花,整個校園風格古樸、典雅。其在合肥市率先實驗以科普與環保教育為特色,堅持走以「科普」為核心的特色辦學之路。學校除興建了地理園、生物園、科技室等科普教育陣地外,定期舉辦「校園科技節」、「三小競賽」、「科普講座」、「科普壁報」等活動。學校在10年多的發展歷程中,先後獲多項榮譽,如連續五年榮獲全國「雙有先進集體」、「綠色學校」、「家教名校」等;並榮獲合肥市「特色小學」、「文明單位」、「科普示範學校」等近70多項榮譽稱號。校內設有師休息室,內部設施、裝潢有別於一般印象中的空間,舒適的躺椅、按摩椅置放其中、多功能的閱讀設備,提供上網及視聽的功能,裡頭不僅教育相關的書籍、與雜誌很多,也提供音響讓教師聆聽使用。於參訪時以音樂會的方式與教師管樂團進行交流動,嚴輝校長展現專長參與演唱,並邀約校內教師、校外黃梅調藝術家共襄盛舉,增添此次交流的光彩。

 為了擴大雙方學術交流合,於是安排參訪合肥市教育局,並邀請參訪之小學校長、教師與教育局局長、局處人員進行兩岸教師交流座談。與會中除了明白合肥教育局推動中小學經典誦讀、書法教學宏揚文化的思維之外,也了解大陸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師分級之制度。為能消弭明星中學,減緩升學壓力,把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及一六八中合併招生數,於錄取學生入學前進行平均分發至四校;學區內教師定輪調,以平均各區師資素質;辦學優質的學校至偏鄉、郊區辦理新校或管理當地學校,一同提升合肥市教育水準,這些政策及措施皆值得臺北市參酌。

 此次參訪安徽省合肥市小學,主要係在尋找適合音樂教學研究之機會,將教師管樂團具有優勢之音樂教育專業,推薦予參訪學校,試圖建立雙方師生交流及培訓項目,契合各校所需項目,期望能在未來兩岸的學術交流中,持續發揚本團優勢特色。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