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86780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林奕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何雅娟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58期
 點閱次數: 51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4/5/8 人間福報
pic   總成績冠嘉縣 22人偏鄉小校參加科展 全村總動員 pic
pic pic
pic pic
 學生做科展,全村總動員!阿里山鄉新美國小參加嘉義縣科展競賽,村民提供用具,碰到問題一同討論解決,參展的三件作品都獲特優,總成績更名列第一。消息傳回,村民都與有榮焉,平反「原住民難在科學教育有好發展」的刻板印象。

 新美國小只有二十二名學生,三至六年級十多位學生全都投入科展研究,三件作品「鄒族背簍研究」、「鄒族古陶研究」、「菇婆芋的研究」,受到村裡大力協助,校長方紅櫻表示,能有佳績讓她一點都不意外。

 為了幫忙「鄒族背簍研究」,家長會長杜悟真不但出借背簍,還親自帶學生到山上學習如何使用;擅長製作背簍的長老莊清明也不藏私,逐步解說作法。更有家長眼見小孩辛勤實驗,馬上拿出更大的背簍借給校方。

 指導「鄒族古陶研究」的主任林坤杉說,為做實驗,共燒掉約兩千公斤的木頭,都是村民一根根砍來的;燒陶時,也吸引許多人圍觀,冷冰冰的實驗成了大眾學習場域。

 而「菇婆芋的研究」是由學生改良水果電池的缺點,嘗試用姑婆芋來發電,每兩、三周就要砍一顆菇婆芋,也是由學生家長到田裡砍,村民還打趣說:「姑婆芋能發電,以後田裡都種姑婆芋就好了。」

 方紅櫻表示,以往成績就不錯,今年更創造了紀錄,全村總動員的熱情讓人感動。期許未來深耕科學教育,引領部落孩子探索未知,創造另類的教育奇蹟。

【本報嘉義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