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39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林奕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何雅娟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58期
 點閱次數: 55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4/5/9 中廣新聞網
pic   新一代設計生 不憂畢業即失業 pic
pic pic
pic pic
    新一代設計展是一項每年在台灣舉辦的大型創意設計展覽,參展單位以大專院校為主軸,在台灣也是一項大型的畢業成果聯展。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朱玉麟老師表示:「新一代設計展在台灣舉辦32年來,去年明志工設生共有43人、60多件作品,去年每10個人中有6點多人都有得獎,也破了明志科技大學創工設系以來,最高的入圍與得獎紀錄!」

    明志科技大學工社系教授秦自強指出:「設計教育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表達能力與設計技巧,要會畫、會做、還要會講,像是同學上學期要完成新一代的各個團體組大專題設計,下學期則要完成個人專題設計,我們要求的設計重點在於創新,這和一般傳統的小改良不一樣,要做出別人沒想到的作品,同學們學習了分擔、溝通、協調與承受壓力,這是其他科系同學比較少碰到的!」

    明志科大的教育模式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大學三年級,全校各科系學生都要到校外工讀實習,他們要像一般社會人士一樣自己投遞履歷求職、面談,一家不成再換一家,找到工讀實習單位後,一整年都由單位主管與學校老師雙重監督考核,還要撰寫三次的工讀實習成果報告,對於工設系學生而言,大三的實習經歷提供更多成長的養分,並能充分了解市場的需求。秦自強老師說:「三年級他們在外面實習,讓他們在學生時期就有職場的經驗、有實務的經驗,真的在職場中去面對問題,這樣的練習是很難得的機會,實習經歷給他們很多激勵與信心,例如有同學在南亞光電實習,單位參加國際性展覽,學生都有參與,放手讓他們去做,學生都表現很好!」

    學設計的同學對於事物的觀察有相當創意與獨特的想法,工設系畢業展總召集人張芸爾同學說明今年工社系畢業展的主題與特色:「我們今年的畢業展取名為撉點,這不是我們的句號,是我們為了迎接下一段旅程的停頓點,也是戰撉的起點,這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
陳若華同學參展作品是自己手工製作的商務人士的分隔貨幣皮夾,可以防水防濕,她認為學習設計系學生的優勢是:「學習設計要有很強的觀察力,才能知道哪裡不足?因為我們有一年實習的機會,比較早知道業界工作的模式,在處世態度上應該會比較積極一點!」

    另一位黃順柏同學以滑板車概念設計了未來型單人載具,可使用手機藍芽和行動裝置來操控動力。他也提到工讀實習的重要性:「我們假想一種未來個人載具、類似智慧型小型滑板車,過程真的很辛苦...,我實習時是在一家設計交通工具的公司,工讀實習真的很重要,真正進入業界,看他怎們做,了解公司經營與理念,對未來出社會是有幫助的!」

    工設系大四學生魏彩琳與同組同學花費許多時間到長庚醫院實際觀察了解,發現醫院內沒有特別為兒童設計的租借輪椅,所以設計製做了兒童輪椅。她坦言學設計真的很累,要不斷主動發現問題,是一種主動的學習方式。:「學設計很累,要不斷想問題,是一種主動學習,不是只是讀書,其實我們同學都有接一些小案子,我們也有工讀,大家都只想找更好的工作!」
朱緣同學介紹自己設計的「感印杯」,並表示:「特色就是陶瓷外面有腳印圖樣,會隨冷熱水不同起變化,困難之處是找廠商以及找師父塑型,過程真的很重要,要不斷的修改、很重要的是要與別人討論,包括家人、老師與同學朋友,他們都會給我一些自己沒有辦法想到的意見!」

     六月畢業季節即將到來,許多大學生即將步出校門成為社會新鮮人,都希望能夠找到發揮所長的工作,明志工設系朱玉麟老師認為設計系學生的機會確實比較寬廣:「到目前為止,我們工設系畢業學生真的沒有聽過22k的,都超過!去年許多工讀實習的學生,一畢業就被公司找回去,我真的沒聽過22K的!我們的學生不只在設計技巧上得到認同,在工作態度也不錯!」
正如畢業展總召張芸爾所說:「我們這個世代對未來都很徬徨,而這項展覽會有很多廠商,也可能帶來許多工作機會,所以我們想藉著這項比賽展覽來充實自己的能力。」

     目前台灣朝向文創產業發展,但是和工設還是有所區隔,明志工設系主任江潤華建議:「同學們在設計方向還是要考慮自己的個性與能力,設計產業屬於金字塔型,每班只有百分之10到20可以進入第一線設計領域,其他則進入設計輔助行業,例如現在熱門的3D列印、數位製作等,所以希望同學在大學四年學習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可以找到符合產業需求的工作!」

     「2014新一代設計展」(Young Designers’ Exhibition;YODEX)即將在5月16到19號於世貿1館及3館登場! 今年邀集國內61校設計院校共131系,及多所國外院校一同展出,盛況空前歷來之最,各界不妨前往參觀認識國家新一代設計生令人驚豔的的創意魅力。
(劉敏娟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