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54705
訂閱人數: 58170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林奕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何雅娟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58期
 點閱次數: 170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4/5/9
pic   向3C保姆「SAY NO」!【文/蔡三汝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pic
 在捷運車廂裡,大家專注的低著頭,手指滑個不停的畫面,相信大家非常熟悉,而邊走邊滑的人也不在少數,看著這些『滑妃』們不時嘴角上揚,可知這掌中玩具,確實具有很大的魔力,緊緊的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相同的情景似乎無所不在,上週到餐廳用餐,隔壁桌兩位年輕媽媽高聲談笑,快樂地享受與老朋友的餐會,而身旁年幼的孩子不吵不鬧的坐在餐桌位置上,跟2、30年前爸媽帶孩子外出共餐時,長輩們總要不斷提醒小朋友,不要在餐廳裡奔跑追逐或大聲笑鬧的情況大大不同,正讚賞之餘,定睛一看,原來孩子的手中也捧著iPad,媽媽偶而會呼喚孩子趕快吃,但孩子充耳不聞,自顧自地的繼續玩,媽媽警告再不吃就不准玩,孩子便趕緊放一口菜飯在嘴裡,然後又專注於手中的『超級寵物』。從早期的電視、電玩,到如今如影隨形的平板,3C產品演進神速,讓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招架不住。

 也曾聽聞父母會以玩平板作為獎勵品,孩子們只要完成回家功課,就可得到平板時間的獎賞,有些忙碌的父母,無暇陪伴孩子,為了補償孩子的孤寂,就提供平板作為玩伴,孩子們有了螢幕會發光、畫面又刺激的平板,眼睛為之發亮,便不吵不鬧不埋怨,爸媽也暫時避開了孩子許多惱人的要求,平版儼然變成了問題解決專家,也替待了父母的角色,父母孩子皆大歡喜。

 然而請3C當保姆,到底是解決困擾?還是製造更多的問題呢?事實上3C平板的影響,你想不到的大喔!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大班升小一學童近視比率有快速大幅上升的現象,小六兒童更超過六成都有近視,這種現象跟發展中的視力長時間接觸平板脫不了關係,大陸某幼兒園一位才四歲的小朋友檢驗視力為0.4,經診斷為近視加散光,小小孩就成了『四眼田雞』。醫生說這與孩子平時『癡迷』平板有關。另外幼童長時間專注於平板,還會影響想像力的發展,由於螢幕資訊變化快,觸控式操作使頁面迅速移動,孩子一般不多思考即進入下一個畫面,這種無“消化”過程的資訊接收,會妨礙孩子的思維和主動思考探索的能力,並且使孩子對虛擬世界以外的事物缺乏興趣,進一步影響人際互動能力。

 有道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想到過度依賴3C可能帶來的後遺症,為了孩子的健康,還不如花點時間陪伴孩子,帶孩子走向戶外,參加各種動態活動,想必有助增進親子關係、奠定健康基礎,並提升學習力。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