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7801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61期 編輯群

發行人/林奕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何雅娟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61期
 點閱次數: 56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4/6/4
pic   陪孩子走一段[文:李瓊雲/臺北市立士林高商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俗語說:「春天後母臉」,乃形容春天氣候不穩定,變化無端。身為一名教學年資超過二十年的資深教師的我,每天面對青春無敵又情緒多變的學生,我深刻體會到這群在生理上急速變化成長的青少年們,有時也會有翻臉如翻書的情形發生。有時在新聞上看到報導青春期孩子的種種,也讓我想起幾年前曾遇到這樣的孩子......
    
 小芳(化名)的個性大剌剌,說話直來直往,是個沒心眼的孩子。因為她的家庭背景比較特殊,雖然她每天跟同學笑鬧玩在一起,其實內心是沈重、辛苦的,讓人很心疼。她在剛入學不久時,曾因為適應不良而鬧著要休學,我不答應。她竟然哀求我不要管她,讓她自生自滅就好了。我告訴她不可能!因為她是我的學生,我必須為她負責。後來因為我堅持不同意她休學,並在身邊安排一位同學擔任小天使來關懷她,慢慢的她才打消休學的念頭。
   
  對於小芳這樣一個看似堅強,實則內心脆弱的孩子,我除了日常的關懷外,也常在放學後約她閒聊、關心她,或是在週記裡與她對談,希望能開導並鼓勵她。一開始她當然是抗拒、防衞。日子久了,她終於感受到我的善意及關懷,也慢慢願意打開心門,與我說些心裡話。她曾告訴我:「同學說我好像老師的女兒,常常都有好康的可以吃的。真好!」我告訴她:『對啊!「古人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是「一日為師,終身為母。」』因此她也常常對著我喊著:「阿母,我肚子好餓,有什麼好吃的?快點給我啦!我快要餓死了!」我就趕快把存糧拿給她。有時候她還要研究、批評或嫌棄一下我提供的食物,甚至還會開清單給我,要我照單採買!她實在是一個純真又可愛的孩子。
    
 每天早上,我都是先在導師辦公室上網查看過班上同學的上學刷卡情形後,然後在07:40分早自習開始之前準時進到教室。走到講臺,點名確定到校人數,進行課間巡視。之後學生們大多安靜的用餐或準備功課。而我除了例行的檢查同學的打掃工作外,有時會利用時間把同學約在走廊進行關懷或了解。然後就在講臺旁坐下來,安靜的陪伴他們進行早自習。
    
 有一天早自習時間,我一如往常一樣走進教室,同學們都安靜的做自己的事。突然,小芳瞪著大眼,並以高八度的聲調對我吼罵:「老師!你好賤!」當下,我被嚇了一大跳,更是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全班也安靜得沒有任何聲息。我平靜的看著小芳,對她說道:「你好生氣喔!我做了什麼事,讓你這麼不高興!」她理直氣壯的回答:「誰叫你把我的月考成綪告訴我爸,害我被罵到臭頭。」 原來是為了月考成綪單的事。之前我跟全班同學約定,若一周內未將月考成績回條繳回的人,我會打電話通知家長。因為小芳遲遲未把回條繳給我,她的家長當然會接到我的電話。
    
 在知道小芳生氣的緣由之後,我無辜的對她說:「是你叫我打電話的啊。」她生氣的回應著:「我哪有!」於是我把約定的事再說一次,她聽完就嘟著嘴就不說話了。我進一步問她:「我不想再賤一次了,要怎麼做才好?」她沒好氣的說:「好啦!下次我會準時交了,你不要再唸我了喔!」經過這個事件,讓我再一次印證--孩子終究是孩子,但「有愛無礙」,安啦!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