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8748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661期 編輯群

發行人/林奕華局長
總編輯/鄭信一科長何雅娟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661期
 點閱次數: 6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4/6/4
pic   孩子,你知道你要什麼?_高中生涯輔導談「選擇」[文:楊麗芬/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就現在的升學環境而言,高中生的生涯選擇變多了,從古老記憶中的傳統單一聯考分數制度,轉而變成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三個比較大宗的入學管道,還得加上科技大學的申請、警大警專藝大等校的獨立招生、大陸與海外學校的申請等等,都在考驗我們孩子做選擇的能力。因為選擇多了,所有以對升學校系的評估與考量過程就都變得複雜而繁瑣,其中我們不只要考慮學生的學業程度、人格特質、興趣等個人因素,還有家人師長的期待、社會的主流價值以及大學校系未來的工作發展等,因此高中輔導室就肩負著一個重要的任務--培養學生做選擇的能力。
    
 作選擇,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簡單。有些選擇無傷大雅,影響不大,就像去餐廳吃飯選到了難吃的菜色,眉頭皺了皺,也就過了;但校系選擇因為影響甚鉅,學生與家長也就不敢小覷,只能慎而重之,思之又思地反覆推敲,希望能為自己/孩子做個無悔的決定。其實,我們都必須體認一件事:沒有所謂最完美的選擇;我們與孩子都必須理解任何選擇都是有利有弊的,只看我們比較在意的是什麼;把握到自己想要的,就是勝利者,這是我們應該讓孩子知道的基本概念。
    
 做選擇的能力,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累積起來的。在做生涯選擇前,更需要有一些蒐集資料、評估、考慮或討論的過程,來讓學生能夠有所依據地去判斷、思考,以至於做出最後的選擇。在輔導室跟學生做生涯探索或討論時,輔導老師問學生喜歡什麼科系?為什麼喜歡?有些學生兩眼茫然,不知所云,一副等待老師給答案的樣子,卻不知最重要的答案就在自己的心中;也有些同學侃侃而談、兩眼炯炯有神,只需要做些提醒與討論,就掌握到自己嚮往的校系。為了讓學生對自己、對升學制度、對校系可以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我們老師可以陪孩子做一些生涯探索的活動:

 (一)多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感覺,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
 
 在制式課程或晤談互動中不斷丟出一些問題去引導孩子說出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喜歡做這些事情時,自己的感覺是怎麼樣的?有哪些經驗是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我從中學習到的體悟是如何的?當孩子有更多的生活素材與經驗值,他說出的「喜歡」與「不喜歡」才會顯現出程度的區別性;更確定明白自己所在乎的東西是什麼,而不致被別人影響太多;也更有說服力去相信自己所做出的選擇。

 (二)認真與孩子討論心理測驗結果
 
 輔導室在高一為學生做「性向測驗」(了解能力)、「興趣測驗」(了解興趣);高二下做「學系探索量表」,之後也都會發給同學個人的測驗結果,並在班上做些說明與解釋,以幫助孩子更了解自己。當然,任何測驗結果都可能有誤差的存在,所以與其斤斤計較測驗分數的高低,我們更希望可以和孩子討論這些分數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表現與喜歡的東西?藉由這些討論中,幫助孩子找到適合他興趣、能力的一些選項與目標科系。 

 (三)鼓勵學生多參加校系營隊與科系體驗活動

 現在很多大學校都在寒、暑假舉辦營隊活動,協助高中生了解這個科系在學些甚麼課程?需要甚麼特質的學生?讓同學可以更深入地認識這個校系。甚而有些大學也逐漸在學期中辦理高中生的一日體驗活動,協助同學做更適合自己的生涯選擇。個人特別推薦同學在每年3月參加臺大「杜鵑花節」、11月參加政大「包種茶節」的科系博覽會相關活動,一方面讓同學感受一流大學的校園氛圍,對大學生活心生嚮往,能有更強的學習動機;另一方面則可幫助同學對各類組科系有更深刻的認識與概念,為自己的生涯選擇做些基本功。

 (四)善用學校輔導室提供的各項資源
高中輔導室除了提供書面的校系簡介、升學資料及介紹目前的升學管道外,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在對話中釐清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所以同學可以先與輔導老師約個時間,跟輔導老師討論自己的一些想法、這些想法中的衝突、掙扎、自己目前的學習狀態與問題等,進而評估自己比較適合的升學管道,以及目前需要努力加強的方向與學科。
    
 誠然,我們孩子所面臨的未來是個急遽變化且無法完全預測的世界,現在所有的準備與努力,都不只是為了高中升大學能有個較好的機會而已;我更期許孩子的是:不管在未來人生將給他什麼樣的挑戰與考驗,即使中間有挫折、不順與打壓,他都能自始至終地認清自己,不氣餒不放棄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這也將是他/她給自己最好的生命禮物!期許所有的老師能與學生、家長一起努力,共同陪伴孩子走過這段青澀歲月。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