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53737
訂閱人數: 58170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7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湯志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72期
 點閱次數: 222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7/19
pic   從閱讀到創客,建成國中Maker Faire【文/林泰安 臺北市建成國中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是經驗的重組與再造,學習的可貴在適應環境外,更重要的是積極地累積經驗,主動創新文化。建成國中近兩年來以教師學習社群為基底,聚焦於閱讀教學的推展及創客教育的扎根。 
   
 建成國中為深耕大同區文化涵養,以台北之家(光點)、北門文化古蹟、日星鑄字行為走讀文學中心,打造以大稻埕及周邊環境為核心的閱讀地景教學新風貌。建成國中座落在歷史資源豐沛的後火車站街廓中,而日星鑄字行所擁有的活版印刷字體,代表著正體中文百餘年的樣貌,更是社區巷弄中的文化瑰寶。教師們為促使學生透過文字的理解,對生命有感、對生活有悟,結合八年級國文課程,利用104年11月17日下午的時間,帶領學生去日星鑄字行去體驗鑄字和檢字的過程,尋找文字的生命,點燃閱讀與創作詩文的熱情。

 建成國中素來重視學生閱讀習慣的養成,全校擬定閱讀推動的三階段學習目標:「悅讀、閱讀、躍讀」,學校利用每周一的晨讀時間,結合時下教育議題及製作小書外,更透過閱讀寫作營隊、九年級模擬考後的作文大進擊透過非正式課程的多元啟發。本學年社群教師更以國文課程中的選文《青春,第二課》加以深化延展,透過全年級購書,利用寒假逐篇閱讀,並完成國文教師團隊所設計的文章縮寫及心得觀察記錄表。於105年04月01日(五)下午邀請《青春第二課》也是課本選文作者王溢嘉 老師蒞校對孩子分享「建成國中的《青春第二課》」,講師以孩子寒假時書寫的心得與提問為基底,設計演講的素材,透過學校國文領域教師的生動引導,更讓同學逐步,逐層感受書中所提及「那些難以忍受的,將甜蜜的被憶起」的青春滋味。此時,國文課本文字已栩栩如生的躍然眼前,學生學習的足跡更行於社區街坊之中。
    
 延續學校走讀創作的多元智慧培養,104學年度起學校更成立創客教師學習社群,引導學生連結「想」與「做」的過程,找到答案並解決問題,更甚而誘發新的創意與發明。104學年度起,學校即從資訊教育推廣暨運算思維課程、光點一期一繪繪本創作成果展、館校合作課程:拼裝城市的想像、社會領域公平貿易海報創作、自然領域科學議題探究TED、英文領域演說朗讀歌唱競賽等教學活動,讓學生間互相觀摩作品成果、交流創意,校內教師從不同領域面向激發學生實踐能力,回歸學生學習的主體,搭建學生與未來接軌的能力。
    
 建成國中創客教育計畫,105學年度起更以「活化」、「深化」、「優化」、「創化」為主軸,從課程教學出發,建立教師共備社群,運用專題導向學習、閱讀理解教學、重理解的課程設計 (逆向課程設計)及提問教學等策略,落實學習者中心的教學藍圖及創客教育精神,無論是數位自造機具,還是傳統的鋸子剪刀,無論是文獻基底的書面報告,還是思考表達的多元展現,都力倡學生除須有規劃能力外,更要能夠有實踐的勇氣與意願。
    
 【建成國中Maker Faire】,105學年度各領域教學研究會以「知識、技術、能力」三位一體的創客教育理念進行各領域教學活動設計,積極強化學生在閱讀創作、運算思維、視覺及音樂的統合感知與實踐行動,讓學生從實作中探索合作與溝通的終身學習技能,讓喜愛閱讀及動手創造的建成Maker們,彼此交流、激盪學習的火花,保障高品質的卓越學習。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