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5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4期
 點閱次數: 35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16
pic   回到教育最初的悸動 【文/ 洪偉盛 臺北市介壽國中學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多年前,碩士班畢業,即將暫別校園,踏入職場。臨行前,恩師對我說:「不要想太多,只要想著每個月有薪水進帳就好了……。」我當時一臉茫然錯愕,然而多年以後,我終於明瞭,原來恩師是要提醒我教育環境不若以往單純,無論遭遇什麼挫折,千萬不要輕言放棄,記得能多救幾個學生就多救幾個……。但是,恩師卻用一貫詼諧的說法傳達他的意念,這是他特有的風格。後來,這種詼諧的風格我也偷偷學會了「一點點」,使用在教育的現場,效果不錯,常常可以令人發出會心的一笑,當然,我的功力還不及恩師的十分之一,因此偶爾會「弄巧成拙」,變成冷笑話!後來,恩師還提到,思考教育問題,基本上可以從三個層面去進行,亦即,「為何教?」、「如何教?」以及「教什麼?」簡單的三個問題,幾乎可以囊括教育議題的所有範疇,這是教育學大師(恩師)在淬鍊學問過後,用最明瞭易懂的方式教導觀念給學生。

 先說「為何教」,亦即教育者的哲學觀,代表了核心價值與信念(core value & belief)。有了穩固的核心價值與信念,在遇到價值衝突的事件時,才能有所依循,並以「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方式繼續朝夢想邁進;再來是「如何教」,簡單來說,就是要「因材施教」,這也是12年國教的核心理念,每個孩子都有他(她)可以接收訊息的方式,都是可以被教導的(身為教育人,一定要有這種認知……),不然,恩師如何教導駑鈍的我?最後是「教什麼」,這範圍就廣了,以時下的趨勢,其實就是教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並且讓孩子知道在什麼環境之下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學習,也就是適應環境的能力。

 有了以上三種思維,教育的雛型及藍圖就會逐漸浮現。

 今年,踏入公立學校服務剛好邁入第十年,因為謹記著恩師的教誨,過去這十年來也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發現自己的不足,又回到學術的殿堂吸取知識,享受知識醍醐灌頂的愉悅,去年也已順利畢業,教育能量將更為充沛。如今,第二個十年即將展開,我依然記取著恩師的叮嚀,不輕言放棄、為學生服務、想辦法把游走在邊緣的孩子拉回來…等,任重而道遠,但,路途中只要有「感動」,就是教育人員前進的動力,「青春無畏,昂首前行」,讓我們都回到教育那股最初的悸動……。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