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02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4期
 點閱次數: 3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16
pic   善用線上資料庫增能培力 【文/劉擇憲 臺北市民權國中學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105年度線上資料庫知識管理平臺首頁
主題圖片
圖三點選影音說明圖示,提供資料庫操作的影音說明
主題圖片
圖四從書籍檢索輸入關鍵字可以跨資料庫搜尋到相關主題
主題圖片
圖二資料庫教案參考範例
pic
 前言、北市師生的專屬幸福

 在臺北市擔任教職或求學是幸福的。教育局每年度都會邀集學者專家選出優質的線上資料庫,透過線上資料庫知識管理平臺(http://onlinedb.tp.edu.tw/)這個單一窗口,提供北市各級學校師生在校透過學校IP登入或在校外以單一簽入方式登入免費運用。舉凡數位有聲書、科普與一般雜誌、電子書、英檢或英語自學、世界各國音樂、美術資料庫、學術期刊論文…等19種多元豐富的線上內容(如圖一),無論是充實知識或拓展視野,都是增能培力的好幫手。以下茲就北市線上資料庫知識管理平臺的運用提出個人淺見,提供中小學教師與同學們參考。

 資料庫教案及影音說明何處尋

 想在最短時間了解知識管理平臺裡各線上資料庫在教學上的運用,以及如何使用資料庫嗎?只要點選知識管理平臺首頁「資料庫教案」,各家廠商已經準備好其資料庫在教學上的運用教案範例(如圖二),方便教師能夠善用資料庫於教學之中;如果師生對於各資料庫的操作方式如不熟悉,只須點選各個資料庫圖示進入資料庫介紹視窗後,再從「進入影音說明」 (如圖三),即可查詢廠商製作的資料庫影音操作說明,有助於在最短時間熟悉相關操作。

 超強大的跨資料庫搜尋

 以一般公共圖書館的線上資料庫為例,只能夠在單一資料庫中搜尋關鍵字。但是在知識管理平臺首頁的「書籍檢索」(如圖四),提供跨資料庫的搜尋,譬如想以「時間管理」為關鍵字找找19種資料庫有哪些相關內容,只需要在「書籍檢索」的「書名」欄位輸入關鍵字,「資料庫」選項維持空白後按「查詢」,就會找到與關鍵字有關的各資料庫內容;可惜的是目前還沒辦法直接點選至原始出處頁面,但只要記下相關資料庫內容訊息就可以回該資料庫查詢詳細內容。跨資料庫搜尋功能有助於使用者從不同的資料庫找到與關鍵字有關的資料,可以擴充資訊來源的廣度。

 撰寫運用筆記讓資料庫發揮最大效應

 資料庫要能運用於生活與工作上才有意義,如果平日能夠透過Evernote或Google Keep等筆記軟體撰寫資料庫運用筆記,並不定期更新與精進筆記內,將更能發揮資料庫的強大功能。舉例來說,線上資料庫筆記內容可以包括:

 1.資料內容閱讀筆記:如關鍵字、佳句或精彩內容摘要、圖表、心得感想。
 2.各個資料庫的操作方式與特色資料。
 3.主題式資訊蒐集:生活與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可利用跨資料庫搜尋後查詢不同類型資料庫對同一類型問題的解決方式或因應之道。

 尤其是主題式資訊蒐集之後,如果能有後製成簡報發表或分享的機會,就可以將原本靜態的資料經過消化吸收,成為帶得走的能力或活用的知識。

 結語:建立增能培力的線上智庫

 線上資料庫資料多半為學者專家執筆編撰,其資訊內容之豐富與可信度均應較網路隨意搜尋要來得高。北市各級學校師生可以透過教育局線上資料庫知識管理平臺的運用逐漸累積相關經驗,之後可再申請如國家圖書館、雙北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可線上申請借閱證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公共圖書館的免費線上資料庫使用權限,以廣納更多元的線上資料庫來源。如此一來,無論是閱讀自娛、求知解惑、參加語言檢定,或是解決工作與生活上的難題,線上資料庫都是人們可以受用一生的線上智庫。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