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94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4期
 點閱次數: 25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16
pic   為人師的幸福 【文/吳美穎 臺北市文昌國小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今年最珍藏的一張照片
pic
 讀大學前,學校是我的桃花源,躲進書堆、參與活動、參加競賽……自然是我那階段的良田美池,學校所給我的是家庭的溫飽以外,無法計算的精神食糧。大學時選擇師院,並非自己真的喜歡當老師,而是家中經濟狀況真的不好,師院的「公費」其實才是最大的參數!就這樣我從就學到就業一直就在學校這個場域。儘管現今的世風對老師不友善,我還是很感恩二十八年前的「拮据」讓我選擇當老師;哪怕未來有可能要任教到六十五歲,拋開政治面的包袱,我真的很喜歡當老師。每次站在講臺我就……

 懷念恩師-顧好每一位學生

 讀小學階段我有一個其他人不大可能有的經歷,我小一到小六都是同一位導師。我低年時老師遭逢喪子之痛,升中年級老師夫妻倆出資組成桌球校隊,讀到高年級老師的健康狀況惡化,雖然老師的際遇載沉載浮,但她對我的關懷不曾減弱。即使至今,每當我教學意氣消沉時,有個畫面就會自動自腦海顯影-小二的某個下午,老師招呼我到保健室去。

 她溫和的問我:「在這個家好嗎?」

 她叮嚀我:「要好好用功喔!爸爸媽媽才會愛你。」

  我記得那時我只是呆呆的看著她!說也奇怪,從此我的各方面表現從中等奮起直追到前段。為人師數十載了,這畫面一直迴盪在心勉勵自己要盡力照顧好每一位學生。

 專業成長-兼顧權力與義務

 真的感恩二十八年前的「拮据」讓我選擇當老師,讓我衣食無缺,讓我能不止息的學習與貢獻自己。100年我加入本土語言輔導團,這個團不是顯學,甚至還有人嗆你:「人類都將移民火星了!說本語沒有用啦!」前幾天的本語公開觀課,從學生課堂的反應感受一週僅一次的本語課,授課老師是多麼用心在教學;議課時團員分享她站導護時志工與她的對話:

 「老師,我自小漢佇艋舺大漢,臺語是講甲誠輪轉,毋過有小可遺憾,我無法度寫漢字佮看羅馬字!」(老師,我從小在萬華區成長,自認台語說得非常流利,不過我有點遺憾,就是我無法用閩南語標準用字來書寫和用羅馬拼音來閱讀。)

 身為本土語言輔導團團員,這是多大的鼓舞,國人已逐漸建立閩客原語有音有字的概念。親愛的老師,在爭取自己權力的同時,不要忘記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有專業才能的到尊重。
 
 築夢園地-兼具專長與品格
 
 拜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一個遠嫁英國的校友透過一則line表示她孩子就讀的學校想和母校高年級的學生交筆友。學校端評估公布消息後立即獲得導師、英語教師、藝文教師、資訊老師的回應,組成一個協同小組規畫交流課程。這是一個多麼高貴的做為-主動、積極、以學生為中心。年末分別參加了105課文本位閱讀理解和行動學習發表會,每一則發表的事蹟都令人感動,因為自己小時候在偏鄉長大,對於偏鄉老師的付出特別感佩-南北數校聯合備課、自我增進資訊能力,只為讓偏鄉的孩子獲得和都會區孩子一樣優質新穎的教育。

 老師們,疼愛學生的心是不分南北城鄉,想想自己在k12那階段我們的學科能力有眼前這群學生的多元嗎?我們要交給眼前這群英才的重點是自學力和品格力!

 「疼愛」與「寵愛」、「等待」與「放任」需要智慧判斷,最後以一個這週親歷到的故事回應「疼愛」與「等待」-

 某天晚上在電梯碰到鄰居家女兒,她手上拿了一個「麵包」。

 就問她:「你的宵夜?」

 她搖搖頭,接著說:「阿姨,你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吃不飽嗎?」

 「以前我總以為那只是電視劇,但是我班上真的有這樣的同學!」

 「今天我因為便當沒蒸熱,一點多才吃飯,有點情緒……」

 這位同學走過來問我:「你都沒餓過肚子嗎?」

 「我搖搖頭。」

 她接著說:「我常常餓肚子,我知道你的感受,這顆巧克力給你!」
 
 「我當下傻眼覺得自己好沒品。後來我知道她每個月都是靠救濟金生活,還要從這些錢攢
出補習費,我覺得她好了不起!」

 我拍拍她的肩膀,對她說:「你的爸媽、老師把你教得真善體人意。」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