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20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6期
 點閱次數: 37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5
pic   數字撲克牌 【臺北市國小候用校長劉慧梅】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主題圖片
pic
 許多學童在進小學前,已能由1唱數到10,有的甚至能流暢的唱數到100。有趣的是,他們並不必然可以達成數數活動的學習目標,也就是熟練「數」與「量」的關係,建立「量感」。
    經過多年的教學觀察,筆者發現透過10以內的數數教學活動,雖然幫助學童澄清並確定了1~10的數量關係,學童也學會寫數字、報讀數詞,但仍有部分學童無法流暢的掌握數字、數量、國字三者間的對應關係。因此筆者在六年前以坊間撲克牌為基礎,自製一套「數字撲克牌」教具,並配合此教具設計「數字抽鬼牌遊戲」,以改進教學評量方式。同時,爲了協助老師們方便進行教學說明,筆者乃於五年前自製「數字抽鬼牌」教學CD光碟,分享各界使用。
    遊戲教學中,除能有效檢視學童的學習成效,立即進行補救教學,更協助學童有效掌握數字或國字符號的數量意義,不僅提升教學效能,更提高學習興趣,使教學更活潑有趣。
    不創新,就落後!六年來利用此教具,筆者更進一步設計其他數學遊戲,包括數字心臟病、排七接龍、合10抽鬼牌、合10心臟病、加到49、减到0等等
    此教具六年來深受同校與他校教師之肯定,全省約超過30個以上學校之教師曾進行「數字抽鬼牌」遊戲教學。
    從103份的有效問卷中我們也發現此活動確實有助於一年級教師有效檢測學童10以內的基本量感,且促進學童建立「數」與「量」的關係。
    基此,二年前決定著手數字撲克牌教具之量產推廣等事宜,透過親師生合作,由一年級學童彭玄曄繪製撲克牌的背色及鬼牌,其母親魯燕翼女士擔任繪圖指導,並交由專業印刷公司印製。
    印刷版的數字撲克牌已出版,第一刷為500套,目前已售出超過300套,感謝全國各地教師對此一教具的支持與肯定。
    學童是教學中最重要的主角,因此,每個小臉蛋歡愉的笑臉與熱情的回饋除了可鼓勵教師持續往前外,更是教學的創新與改進重要的推進力。透過創新的教材教具設計,可讓學童「在活動中學習,從學習中生活」,最終的目的當然就是希望學童從小喜歡數學,樂於求知,快樂成長。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