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64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6期
 點閱次數: 50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6/12/29
pic   孩子,你確定要跑嗎? 【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 徐昀霖】 pic
pic pic
pic pic
寒風刺骨、熱汗與冷汗、咬牙、爭執、吶喊、懇求…
我想寫一個故事,有關曾經我帶孩子去比賽的故事,腦子裡浮現的,是這幾個詞,還有這些詞的背後,那些深刻而感動的畫面。
    那一年的北區運動會在百齡國小操場揭開序幕,我們的休息區被安排在升旗台的後方,一塊仿木平台,兩三層階梯,成了兩天榮辱與共的暫時基地;出發前,韻如得了腸胃型感冒,一吃便吐,然後腹瀉,嘴唇的紅是因為被更為蒼白的臉所映托,我知道這孩子在忍耐,但冰冷的空氣因場地的空曠更加強大,原本搭設的更衣帳,成了為她擋風的堡壘,我則是四處為她找止瀉藥,只是這麼早,藥局都還沒開呢,我在距離學校約莫五百公尺處發現一間24小時的藥妝店,大概是這輩子第一次以極興奮的心情衝向藥妝店吧。問她要不要下場比賽,她只要求先讓她去拉個肚子,之後便去一百公尺女子組檢錄區報到了。
    那場預賽,韻如跑進前三,當第一名的孩子興奮地衝向教練時,她只是急著拿衛生紙繼續衝向廁所,我雖然向她開玩笑:「原來妳跑這麼快是為了上廁所…」其實心裡是很不忍的,中午大家吃著便當,韻如只能小口啃著無味的白吐司,在那個僅容一人空間的擋風堡壘。
    下午,冷凍的寒風更加肆虐,所有站在起跑架前的選手都在發抖,我們拉緊身上的厚外套,孩子卻得短袖短褲的與冰風搏鬥,惟壕跑得很快,在男子四百公尺接力的預賽中,擔任最後一棒,接棒、過彎、衝刺、超越,以第二名之姿進入決賽,我們在升旗台上歡呼著,許世明教練卻從終點線扛著僅能單腳跳動的惟壕回來,我們的歡呼頓時成了無聲的恐懼,惟壕為了練好過彎加速的技巧,隱瞞了小腿肌腱拉傷的狀況,他的手臂流滿激烈運動後的熱汗,但額頭上卻不斷沁出忍耐抽筋的冷汗,許教練緊張地為他按摩痛處,我則是再度衝到五百公尺處的藥妝店,買瓶止痛噴劑,我知道那種很痛的感覺,像是有股尖銳的力量要從體內把腳折斷般,而自己根本無法阻止它,以一個六年級的孩子,掉淚是再正常不過,惟壕立即拭去眼角淚珠「裝man」,雙手發抖著說不痛了,原來他心裡擔心的不是他的傷勢,而是擔心待會兒教練會不准他再下場比八百公尺接力,「天啊!這孩子!」我心裡驚訝著。
    體育組長已經準備更改出賽名單,教練也不認為惟壕可以繼續比賽,這孩子竟略帶激動地阻止他們改名單,並向教練懇求著:「我已經六年級了,我不要畢業之前有遺憾」,他勉強地站了起來,跳了跳,咬著牙說他沒事了,我爭扎著該不該以主任的身份阻止這一切,為了一場比賽,留下永久的傷害怎麼辦?教練拍拍惟壕的肩膀:「去吧!孩子,就算最後一名也沒關係,如果你跑不動了,我會去把你背回來!」一種「男人之間」的真感情凌駕了北風呼號,隨著悲壯的背影遠去,我看見每個選手內心的感動,這一年,我們不僅抱回第四名的獎盃,更抱回一段令人動容的回憶。
那一年的故事,腦子裡浮現的,還是那些深刻而感動的畫面,縈迴著。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