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01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7期
 點閱次數: 28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8
pic   文湖・讀報小達人 文/王玉 臺北市內湖區文湖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記得上學期初走過六年級教室走廊,靖哲跟我說「校長妳上報了」,我面露狐疑表情,他馬上遞出讀過畫了重點的國語日報,童稚的臉龐笑容滿溢,讓我也開心起來,原來文湖國小推動讀報的稿件得到青睞被刊登出來了。

    感謝家長們對學校小朋友語文能力的關注,支持贊助每年體育表演會的讀報募股,順利達成每班兩份國語日報(周刊)目標。因此,每天在教室裡,低年級有兩份國語日報周刊、中高年級有兩份國語日報,提供老師教學運用和學生課餘閱讀,從中養成閱讀報紙的習慣、提升語文能力、了解社會大小事和培養世界觀。這是家長們的對學校教育的關愛和難得的資源,實在要好好的運用,於是有了「讀報小達人」活動。

    這是在平常的教師教學運用和學生自主讀報之外,以邀請的方式讓小朋友進行放聲分享式讀報,孩子們自動自發報名,排定班表每週各有一位低、中、高年級的小孩,選擇國語週刊或國語日報中一則自己最喜愛的文章或報導,經過假日反覆的放聲練習,每週一第二大節下課時間,教務處夥伴集合小朋友給予細心指導,包含熟悉播音場地、克服對麥克風的恐懼持麥克風說話,指導放聲朗讀的技巧,並透過鼓勵以增強信心。週二午餐時間,教室的小朋友們好整以暇的打好午餐端坐等候,靜靜聆聽擴音器放送出來清晰有趣的文章,尤其在聽見自己同學讀報的放送,歡呼聲及掌聲此起彼落,常有當週讀報小孩的家長特地於午餐時間到校等候聆聽,感動並訝異於聽見與平常不同的孩子聲音的樣貌。

    根據統計,前一學期有42位同學自動報名參加這項有意義的讀報活動,透過擴音器與全校親師生分享55篇,或具教育意義,或與周遭生活經驗息息相關的報導內容,全校學生對這項活動有高達95%以上喜愛程度,且從中發現很多字正腔圓台風穩健的小朋友,未來應該是主播的最佳人選。我們也從老師回饋和學生的表現發現,經過一次放聲讀報的小孩,對於站在台前表達的羞怯明顯減少,這也是一個增強自信心的練習過程。

    教育是為未來做準備,小學教育除了要在七大學習領域奠定基本能力,還要在學習和生活中探索孩子的興趣,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1980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反駁了重紙筆測驗的智力觀點。學校裡有許多的課程、活動和社團,不論是音樂、美術、體育、語文、人際互動、自然觀察...等,需要親師們從中觀察孩子展現的慾望和企圖心,給予支持和指導,啟發孩子學習內在動機的種子,在學習的歷程中陪伴一步步奠基,從「讀報小達人」產生過程中,我們看見孩子的改變和進步。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