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007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7期
 點閱次數: 24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8
pic   種菜教會我的三件事 文/王福從 臺北市立桃源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花台種菜富有教育性及綠美化造景功能
主題圖片
小田園計畫融入自然體驗課程
pic
    從小生活在雲林農村,記得國小的時候,每逢假日就會被叫到田裡幫忙,最記得的事就是幫忙「拔草」跟「摘花生」。

    談到拔草「目屎就呸不哩」(台語)!為什麼呢?小時候家中田裡種的是高麗菜,高麗菜剛開始種下去的時候,田裡全是一壟一壟的泥土,非常乾淨,一週後,一壟一壟的泥土除了小小顆的高麗菜苗外,開始長出一叢一叢的雜草,雜草的數量、種類與長大的速度簡直讓人抓狂。這時候全家的工作就是要上田壟去,跪在地上將雜草逐一拔除。不幸的是,這週拔完,下週再到田裡一看,簡直昏倒,全部又長滿了雜草。於是直到高麗菜收成,每天都是循環的拔草。也因此,當時的我就下定決心-絕不務農,要好好讀書。

    隨著時空的轉變,現在的我卻愛上農作與泥巴。在接任桃源國中校長之後,更在學校裡內到處找地、找花台,種菜、種蔬果。鋤了草,空空的花台最適合種菜了,菜成長歷程是最好的自然教育教材與美化綠化造景,菜收成可以送給貴賓,節省選購伴手禮的困擾,而且還具有學校特色與健康概念。也可以送給特教班廚房烹飪使用,真是自用送禮兩相宜。適逢柯P市長大力推動小田園計畫,於是更結合課程與活動積極推動友善農作與食農教育。

    這兩年多來,透過種菜的歷程,更讓我深深體會到三件事:
一、給時間等發芽:前年9月種了些珠蔥,一週後,大部分的珠蔥都已逐漸發芽冒出青綠色長芽,唯獨幾穴缺損,按照農家的經驗,那就是種苗爛掉了要趕快補種,讓整批的珠蔥成長速度一致便於統一收成。但是我沒有補種,經過大約三四星期,那幾顆缺損的洞,竟然也冒出綠芽,它沒爛只是發的慢,植物如此,學生的學習也像珠蔥一樣吧!

二、給照顧等茁壯:初到任時在棚架下種了幾株60公分高的紫藤苗,每天的澆水照顧,經過一年以後還是在棚架下慢慢攀爬,但是在今年成長突然大爆發,整個藤已經爬上棚架上,並且經過梅姬颱風的肆虐,依然健在。植物需要每天澆水照顧,成長快慢卻看植物本身條件,無法像科技時代事事求快。孩子上學受教育的成長也一樣,或許看不出改變,但等孩子時機一到,茁壯成果自然顯現。

三、給關鍵等收穫:今年春天種了些南瓜,四五月時南瓜開始開花,有雄花、有雌花,南瓜的雄花只有一天的壽命,因此在雌花開花2~3天後,以當天早上開的雄花去授粉並罩在雌花上,2--3天後再除去,授精率最高。植物在結果時透過關鍵的幫助,增加收穫,學生在學習成長的路途中,適時的給予關鍵性支援,其成果必然如同南瓜結果般豐碩。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