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2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7期
 點閱次數: 36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8
pic   數學多元評量運用在教學 文/詹明霞 臺北市信義區永春國小老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依同學作答練習判斷評閱標準
主題圖片
運用桌遊提升孩子參與興趣
pic
    多元評量跟傳統紙筆測驗有何不同呢?什麼樣的評量才能真正兼顧認知、技能與情意呢?多元評量很麻煩,評量規準要怎麼建立?以上這些疑問應該是教學現場老師的困惑吧!為了讓教學更精進並且對多元評量有更深入地了解,在教務主任的鼓勵下,永春團隊到濱江國小參加數學多元評量的研習,回校討論實作,並在105年11月9日到濱江發表成果。

    講師提到,多元評量一次只需選一個教學目標,設計題目與評量規準。題目最好是具備彈性思考靈活或是邏輯推理,至於評量規準,初期只選用「2,1,0」,再加上文字敘述規準,可讓學生透過自評與他評,看見迷思概念,學習做出判斷。如:為什麼給他兩分?理由是什麼?給1分的理由?依據規準的哪一句話?講師也提到,高年級的孩子,部份對數學有恐懼,也煩惱數學成績低落。在學校,起碼要讓孩子不害怕數學,讓孩子有數感和量感,進而學習用數字思考,做理性分析。

    永春團隊回校後開始進行共備,討論出的多元評量方式有以下四種:
一、數學筆記:依教學目標由教師出題,請學生寫或是畫在在數學八格本上,整理上課重點及思考歷程,特別是計算題的思考表白,把心裡所想的寫在筆記上,我手寫我口,讓老師「看見」學生真實的想法,才能針對迷思概念再進行補救教學。
    評量方式:蓋獎勵章(由老師決定,1-5個獎勵章)

二、偵錯題:也就是讓學生練習改錯。改錯題型的作業最受學生喜愛,因為平時沒有幫老師改考卷的經驗,因此一拿到作業單、便迫不及待想完成它。改錯的題型多為學生平日上課的迷思概念或是習作、考卷易出現錯誤的,如:數字抄錯、計算錯誤、應用題沒有看清楚就亂寫的……,完成學習單後會讓學生簡單寫一點改考卷的心得。
    評量方式:透過虛擬情境,請學生協助老師改考卷,判斷答案是否正確。

三、實作評量:附件不只是在教學時操作,用完丟掉太可惜。例如:五上的「平面圖形」單元,嘗試讓學生將附件貼在學習單上,才發現,原來少部分學生並沒有真正落實頂點跟頂點要併到同一點,這時可請學生利用量角器再做檢視,是否頂點與0度確實對齊。
    評量方式:利用附件,實作理解任意三角形三個內角和等於180度。

 四、建構反應題:參考台北市的建構反應題,配合教學目標,在教學中當作多元評量。作業在教室完成後,兩兩交換批改。剛開始,學生不習慣也不清楚標準(2A、2B、1A……)的判斷方法,覺得好像都可以,經由老師引導後,漸漸的較能依同學作答而掌握評分標準。
     評量方式:嘗試以建構反應題的閱卷標準,讓學生學習判斷並給分。

    大腦在心理學裡稱為「黑箱」,沒有人可以得知對方心裡的想法。光從考卷或習作上的練習表現就代表學生學得好嗎?迷思概念清楚嗎?其實孩子的心聲是「不喜歡一直寫考卷」,在學習單的文字回饋,表示喜歡此種類型的作業,因為有趣而想繼續完成它,不會像習作或考卷不想寫或是放棄數學。老師必須透過共備充實並精進教學知能,更重要的是,評量方式要能兼顧學生興趣與課程做完整連結,吸引學生參與。

    希望藉由評量開啟孩子的數學學習動機,看見更多學習的亮點與可能性。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