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43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7期
 點閱次數: 26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6 國語日報
pic   留白當作創意空間 部首貼紙用來造字 美感教科書 添學童學習興趣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美感教育計畫,全面改造國小教科書
pic
沈育如/臺北報導

 交通大學畢業生陳慕天、林宗諺及張柏韋等人組成的「美感細胞團隊」,在二○一三年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邀請國內設計師和插畫家,為國小一、三、五年級設計國語科補充教材。該團隊昨天發起第二季募資,目標是二月底前能募到三百五十萬元,預計為三千名小五生設計國、英、數、社、自五科的補充教材。

 張柏韋表示,希望補充教材透過設計師的創意,在排版、用色及插圖融入美感,例如課本刻意留白,成為學生的創意空間;國語補充教材有部首貼紙,讓學生上課可以拼貼造字。

 第一季的補充教材提供全國六十所國小,共一千九百名學生使用。張柏韋說,第二季預計印製五科補充教材;負責數學科的插畫家方序中表示,「如何透過設計,把數學變有趣」是最大挑戰,他預計讓學生成為小偵探,自己推理和尋找線索。

 宜蘭縣南屏國小教師沈欣文,曾使用第一季的國語科補充教材。沈欣文表示,教書超過二十年,第一次使用具設計感的教材,學生上課時很興奮,氣氛不再死氣沉沉,「好像醒來一樣」。例如教到「我的夢想」,學生自己發現標題正看、反看都有不同解釋,全班七嘴八舌討論,也分享自己的夢想。

 沈欣文說,班上的自閉症學生,特別喜歡這本補充教材,傳統教科書文字多、圖片少,但補充教材卻相反,還有大片留白,「讀起來比較輕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