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626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9期
 點閱次數: 124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19
pic   課堂裡最美的聲音~從低年級打好朗讀基礎 【文/黃鏵玉 臺北市文山區志清國小二年級導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學生朗讀
主題圖片
學生朗讀
主題圖片
學生朗讀
主題圖片
學生朗讀
pic
   剛畢業時,我在中年級當實習老師,聽到學生讀課文就像在誦經一樣,平平的語氣及不變的語速,讓人忍不住想敲木魚……。後來成為正式老師,擔任一年級新生導師,我開始思考,如何改變這樣沉悶的課堂頻率,如何引導學生讀出悅耳的聲音。以下六點是我個人在低年級國語教學的經驗中,所整理出的小小心得:

一、<從小一就立標準,奠定朗讀好基礎>
  小一前十週注音符號教學,課文都很短,老師備課時,可以多找一些押韻的童詩或念謠,當作學生練習注音拼音的朗讀補充教材,開始前,必須先建立學生朗讀的基本標準: 
(一)讀正確:學生需運用已經學過的注音正確拼讀。
例如:「大鵝追小鵝過小河。」不能讀成「大兒吹小兒過小河。」
(二)中音量:有些害羞的學生會讀太小聲,聽不清楚;有些學生則會
    以為讀越大聲越好,既不好聽又傷喉嚨。
(三)流暢度:能流暢讀好句子,句子中不斷斷續續,注意語詞停頓的
    地方。例:「大鵝追小鵝過小河。」不能讀成「大鵝追-小鵝過小
    -河。」
    有了簡單明確的標準,老師針對不同的問題給予不同的指導,學生在練習時,就會有依循的方向。

二、<魔法手指真神奇,眼口心到好幫手>
    低年級學生容易分心,一不注意,往往就不知道大家讀到哪裡。學生的眼睛若能跟著手指,一邊看課文,一邊朗讀,可以協助專心,減少漏字或跳行的情況。
    老師可以告訴學生:「你的食指有魔法喔!只要你讀文章時,用眼睛看課文,食指跟著眼睛指課文,再用嘴巴朗讀出來,魔法手指就會幫你輸入到腦子裡,眼睛、嘴巴和加上魔法手指,能讓你加深印象,記得更牢喔!」
    每次要開始朗讀前,老師也先提醒,並要求學生的手指先指到文章的起點位置(例:課文標題),學生漸漸就能養成習慣。

三、<詩歌念謠有節奏,琅琅上口找押韻>
 一年級接觸到的大多是童詩或念謠,常有明顯並重複的節奏,像3-3-7的形式就經常出現,例:「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老師在示範時,可一邊讀,一邊打拍子,再由老師協助打拍子,讓學生跟讀。

 因為剛開始練習,對有些學生來說,一邊看著課文,一邊用手打固定節拍,同時逐行朗讀,是不容易的事。盡量讓學生把注意力放在朗讀課文,只需用耳朵聽老師打的節奏,就能輕鬆的跟上。

    跟著節拍琅琅上口之後,再引導學生觀察韻腳,找出押韻,然後可請學生嘗試小聲的讀,只有讀到韻腳時才大聲。例: 「小白菜,地裡黃,老鼠村,老村長,村長女兒美叮噹,想找女婿比貓強。」讓學生從音量的變化中,感受押韻的趣味。

四、<標點符號很重要,抑揚頓挫與呼吸>
    當孩子對朗讀有興趣之後,要開始讓他們了解標點符號的重要性,尤其以「, 。 ?  !」這四個標點最為基本。在句子裡加上不同的標點符號,會影響斷句、呼吸和語氣。

    遇到較長的句子,老師應預先提醒該停頓呼吸的地方,當學生出現錯誤的斷句時,老師要再次示範領讀。當學生會模仿老師的讀法之後,開始請學生多留意標點符號,配合文章情境,讀出不同的語氣,看到問號時,語氣要上揚;看到驚嘆號,語氣要加強。
例: 媽媽說:「你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有疑問、擔心的語氣。
    爸爸說:「現在幾點了?快去寫功課!」有反問、催促的語氣。
    姊姊說:「哇!誰畫的卡片?好美啊!」有驚訝、讚嘆的語氣。

五、<閱讀理解懂文意,搭配表情更融入>
    老師在課堂帶領學生朗讀時,要示範配合文章情境,做出適當表情。因為表情會影響聲音,若朗讀時能根據文意做出適當表情,有助學生理解文章內容,融入在文字之中,加深印象。

例: 讀到「開心、歡喜、媽媽笑著說……」要面帶笑容;讀到「好奇、驚喜、驚訝、突然發現……」可眼睛張大;讀到「失望、傷心、難過的低下頭……」垂頭喪氣、蹙眉嘟嘴,聲音就會跟著低沉;讀到「得意、神氣、興高采烈……」將頭微往上仰,聲音自然跟著上揚。

    多練習幾次,學生漸漸就能用心去體會文章。理解了文意,才能做出適當表情,演繹出適切的朗讀。

六、<角色分配輪扮演,專注投入齊美讀>
    當學生會運用表情搭配聲音的變化,就可以讓孩子們用朗讀”演”課文。一開始,先依照教室座位來分配角色,學生會比較好記得。例:坐第一排讀媽媽說的話,坐第二排讀作者(主角)說的話,坐第三排當旁白(所有非對話的文字都由旁白讀)。

    讀完一遍課文,老師立即給各排學生講評:「剛剛第一排讀得很整齊,第二排沒有讀出疑問句上揚的聲調,第三排有配合主角的心情,面帶微笑。」學生就能得到具體的回饋,成為修正改進的依據。通常國語課文,每課大約要教一週,至少會讀到兩~三次以上的課文,而每次上課都可以分配不同排或不同人數的學生,扮演不同角色。

    漸漸的,分配角色時就可以有更多變化,例:當課文有不同性別的角色,也可讓學生依男女來分配;或是只抽兩三位學生來扮演角色,其他同學都當旁白。如此學生能感受不同人數、不同聲音特質在朗讀時的變化。

    因為每個人都有被分配到要扮演的角色,即使還沒輪到自己,也不能分心,要全神貫注看著課文,耳朵專注聽同學讀到哪哩,並用魔法手指跟著指,這樣在輪到自己時,才能及時跟上,有人漏讀、讀錯字或聲音不整齊,就暫停再重新練習,直到大家都融入在課文中。

    熟練之後,老師讓全班挑戰零失誤不中斷的朗讀一整課,每個人在讀的同時,也聽到全班整齊優美朗讀的聲音,這種齊聲投入,是很有感染力的!無形之中,學生已從朗讀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我是依照著上面這些方法,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打好基礎,讓學生體會到朗讀的樂趣,漸漸的,即使不是在國語課,孩子們也能很自然的運用這些方法來讀所有的語句、習題、故事……,因此教室裡就能時時出現美聲朗讀,讓所有人都沉浸享受在朗讀的美妙氛圍!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