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94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9期
 點閱次數: 24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2
pic   無紙e化創新教學~以綜合領域為例【文/楊聖哲 臺北市碧湖國小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分組以平板電腦進行生態浩劫的討論
主題圖片
運用夾式微距鏡頭觀察咖啡渣結構
pic

 環境教育是綜合領域的一環,強調人與自己、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三大內涵,除了要覺知個人對環境問題應負責任、培養積極正面的環境態度之外,還要能關切自然環境的資源保育、污染防治及主動的參與環境行動,而臺北市長柯文哲先生力推的「無紙e化創新教學」正是培養環境素養的最佳教育融入方式,可減少紙張的使用,亦即師生使用無紙e化的平板電腦上課、行動學習、做作業與做測驗,比紙本教材呈現更多內容,讓教學更具環保化、活潑化與多元化。

 因應科技全球化的來臨,本市教育局優先推動「無紙e化創新教學」,於105年3月7日下午在南湖國小舉行18個場次的「教學觀摩」,全校五、六年級18間教室同步開課,市長柯文哲先生及教育局湯局長特別蒞臨校園與小朋友一起用平板電腦學習,將「無紙e化創新教學」廣泛應用在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體育、音樂及綜合課程等科目,筆者擔任其中一個場次的教學觀摩(教案如附件),以「正負2度C環保救地球」為題,使用1組1台平板電腦上課,憑著網際網路與二維條碼跟著老師探究西元2009年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大災難與做回測驗,只要手指點幾下就能作答,節省寫字所使用的紙張,讓小朋友透過「無紙e化創新教學」的方式,自「西元2009年世界大災難」瞭解人類的行為造成地球生態的浩劫,進而覺知環境保護的責任與重要性,從自己做起REDUCE(減少使用)、RECYCLE(循環再造)、REUSE:物盡其用。REPLACE(替代使用」的「環保4R」,最後透過科技創意做環保咖啡紗,在平板鏡頭上加上「夾式微距鏡頭」後做觀察,並以所提供的科技產品,將垃圾變黃金,以下即為歸納本節研習的內容:

 1.生態的浩劫:從「正負2度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影片中,覺察人類生命在地球上的變化與發展,並瞭解人類的行為造成地球生態的浩劫。
 
 2.環保的重要:從覺察環境的改變與破壞可能帶來的危險,覺知環境保護的責任與重要性,進而研擬「環保4R」的具體做法,以珍惜生態環境與資源。

 3.創意做環保:藉由科技的創意~「環保咖啡紗」的研發,將垃圾變黃金,讓咖啡渣回收再利用;並運用科技輔具~微距鏡頭觀「咖啡渣」的纖維,延伸「環保4R」的科技創意與研發,以實際行動挽救生病的地球、逐步延緩地球暖化的危機。

 4.延伸活動:運用「環保4R」從自己做起的策略,介紹荷蘭面對地球暖化的新思維,以Google Search上網蒐集相關資料,激發學生更多元的創意,發想環保行動策略或科技環保產品,將策略運用於行動中。

 「無紙e化劊新教學」的推動攸關科技全球化的來臨,可以記錄學生學習歷程,包括事前預習、課中檢討練習及課後補救教學等測驗,並整合酷課雲線上教學影片的學習資源加以應用,將學習歷程銜接至國、高中,期盼透過這套模式,讓學生的學習更上一層樓,達到「教育111」標竿學校的第四個1–「一生一平板」的目標。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