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746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9期
 點閱次數: 35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4
pic   「小小主播在三民 採訪撰稿上雲端」─談資訊融入領域課程實施經驗分享【文/藍立達 臺北市三民國小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學生進行錄影採訪學習
主題圖片
學生透過使用平板電腦進行參與討論、協同設計
pic
    位於教育資源首善之區的臺北市,教育局多年來補助學校資訊設備不曾中斷,如何有效運用現有資訊設備與環境,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真正幫助學生學習,是推動資訊教育的核心目標,亦是課程再造與教學活化的關鍵之一。三民國小運用現有資訊設備與環境建置,結合綜合領域課程時間,設計系列學習主題的小主播採訪課程,讓學生透過參與討論、協同設計、小組合作、行動錄影與觀摩分享的學習歷程,結合平板電腦、Note Station與其他軟硬體輔助,揭開這學期行動學習的旅程:

  一、提升探究力,激發自我潛能:

  接觸平板軟體的操作中,挑戰新的學習模式,運用軟體帶來靈活多用途的功能,展延學習觸角。每一次的討論、錄影、檢視到修正循環中,持續探究資訊輔具帶來課程學習的多樣性,在集思廣益與行動力學下激發每位學生探究知識的無限潛能。

  二、增進表達力,深化課程學習:

  學習利用行動數位載具進行紀錄與製作影片,並運用基本文句的表達串連影片紀錄及主播文稿,深化系列主題式學習內容。因為行動數位載具的便利與易學特性,大幅提升學生勇於嘗試與樂於學習的意願。帶領他們進入採訪播報的深度學習。

  三、運用資訊力,展現整合能力:

  操作平板電腦與Note Station平台過程,定位資訊能力解決問題為導向,發揮創作與表達能力,達成每階段課程學習目標,展現整合資訊多功能的重要能力。學生從中掌握關鍵資訊能力,幫助自己與小組完成課堂上各項任務與挑戰。

  四、實踐行動力,完成學習目標:

  從撰寫學習單腳本出發,歷經錄影採訪、紀錄說明、同儕分享、回饋修正與確認定稿,透過自我與小組行動歷程的實踐,一步步邁向課程所學目標。

  五、促發合作力,連結自我與他人:

  每組完成採訪錄影後,進行雲端同步分享,讓他組成員一同觀看後進行回饋。從個人到小組,小組到班級,每位小組成員產出自身想法,再凝聚小組共識後,分享予他組的歷程中,需要合作衝突兩者的激盪與試煉,才能有效連結自我與他人的想法,拓展思維空間,不斷修正調整,享受民主機制的學習成果。

  六、發揮創造力,拓展學習空間:
  
  在無線網路與雲端共享的平台中,每組學生在課程設計的大方向中,盡情發揮創意與巧思,錄製不同呈現風格的影像模式,受到他組回饋機制的洗禮後,淬煉出兼顧正確知識與創意活潑的作品,優游在廣域垠涯的學習空間。

  荀子曾說:「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于行之而止矣。」文義即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學習態度,應該要能夠身體力行為優先考量。透過資訊融入領域課程的課程設計下,學生透過探究、表達、運用、行動、合作與創造的學習階段中,感受真實情境讓學習印象深刻;實踐行動策略使任務迎刃而解,種種挑戰成了墊腳石,勇氣與潛能一同見證屬於自己的學習。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