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2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0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00期
 點閱次數: 54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6
pic   一條沒有走過的路~特聘教師到校蹲點實務分享 【文/卓家夙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特聘教師暨天母國小專任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邁向反思進步、創新實驗的方向

  為落實反思進步、創新實驗的發展取向,教育局設置了特聘教師方案。希望藉由特聘教師與服務學校的媒合,進行創新、實驗或專長教學;發展活化、亮點與領先課程;研發教材與評量實作和進行教育研究與專案研究。
作者有幸於104學年度通過特聘教師遴聘,並於105學年度與一所學校媒合成功,進行實驗課程的創發。服務方式為每週五的到校蹲點,陪伴服務學校自然團隊教師進行教師專業提升之共備研討,和學習型校本課程的規劃推動。

  改變的起點

  媒合成功後,作者隨即對服務學校進行各項度評估。學校的企圖心和準備度有多少?學校行政能提供和配合的時間、場所、課程與教學等相關資源如何?推動任務民主程序是否完備?校內共識是否建立?教師的準備度和意願如何?這些因素都是作者可能面臨的阻力和困難。

  作者服務的學校在其校長的專業領導和積極督促下,行政團隊充分提供支援,老師們雖心中有些疑慮但也大多願意配合。因此作者先藉由數次意見的交換,了解校長和老師們的期望及其中的落差,來尋求共識。接著透過學校環境特色的檢視和可用資源的評估,開始規劃一年期的教師專業知能提升計畫和學習型校本課程。在每週的教師共同備課中,老師們漸漸發現,只要每次一點點的改變,教學可以更有亮點更有效能。而孩子們課堂上正向的回饋也給了老師們更強的動力。於是,老師對作者放心了、信任了,整個團隊也動起來了。

  雖然特聘教師初到校服務之時未必能順利地軟著陸,學校行政和老師們對特聘教師角色抱持觀望的態度,擔心增加過重工作負擔,共同備課時間的調整也有一些難度,但在幾個月的真誠互動下,老師們最終認同特聘教師為他們專業成長的後盾、並肩作戰的隊友!

  充滿可能與冒險的路程

  教學是一個相當穩定的結構,而實驗教育、翻轉教室、特聘教師等制度的推動都企圖在這穩定的水面上激起陣陣漣漪,尋求各種發展的可能性。特聘教師肩負著滿腔的專業、熱忱與勇氣,帶著申請單位的期待和局裡賦予的使命踏上這條鮮少人走過的路。在這充滿可能與冒險的路程中,難免有挫折擔心的時候,但完成任務時,彼此的成長與自我完成,其中甜美的感覺,無與倫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