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747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0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00期
 點閱次數: 59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6
pic   馬祖山海生態 戰地文化體驗【文/陳佳雯 臺北市景美國小學務主任 】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馬祖故事館
主題圖片
北投溫泉博物館
pic
  景美國小自99年起即每年辦理校際交流活動,足跡遍布雲林、臺南、高雄及花蓮等各鄉鎮,今年為了拓展孩子們的視野,增進對離島生活的瞭解,特地帶領孩子們飛越臺灣海峽來到連江縣,深入體驗馬祖戰地文化與山海生態。

  105年10月,30位親師生受到仁愛國小的熱情招待,特別感謝陳麗珠主任規劃地瓜餃製作及海釣體驗等多元豐富的體驗課程,並由王建華校長全程解說,介紹學校的生態池、石砌工法、社區建築特色,帶領小朋友參觀馬祖故事館及鐵堡,講述馬祖戰地文化與歷史,教唱福州歌曲,讓小朋友們驚喜連連,大開眼界;和仁愛國小同學的桌球賽、躲避球友誼賽,和接待家庭的互動,更拉近學生間的情誼。

  為感謝仁愛國小動員全校安排接待家庭,特別於行前課程中教導學生如何當個好客人、製作感謝卡,提醒學生準備伴手禮表達心意,並請學生完成特派小記者作業單,訪問接待家庭小朋友有關馬祖各方面想深入瞭解的問題,增加小朋友們交流互動的機會。看著從手機群組中傳回兩校小朋友們晚上一同慶生、出遊、烤肉、社區踏查,相互切磋功課,當中所培養出來的情誼,相信會是他們畢生難忘的友誼。

  在造訪塘岐國小時受到鼓陣的熱情歡迎,並再次進行地瓜餃製作體驗,有了先前的經驗,這次小朋友們更加熟練且更有成就感了,另安排炸魚麵體驗活動,讓小朋友親自下廚,料理出美味的魚麵。陳功德校長及王秀萍主任帶領我們進行社區踏查,讓小朋友躲入經社區美化彩繪過的防空洞,體驗戰爭時期遭空襲的情景。

  除拜訪交流的學校外,另安排參觀大砲連、八八坑道、馬港天后宮、馬祖巨神像、戰爭和平公園、坂里大宅、津沙聚落、搭乘搖櫓船遊覽北海坑道等,安排住宿芹壁民宿,認識會呼吸的房子,及製作柴燒鼎邊糊等行程,讓學生深入瞭解馬祖的戰地文化、傳統建築與信仰、產業與美食,讓孩子們在四天三夜中多面向度的認識馬祖。

  在11月仁愛國小三天兩夜的回訪中,特地以在馬祖所學的「我是馬祖人」福州語歌曲歡迎他們的來訪,安排水中趣味競賽,讓在少有游泳池的馬祖孩子們能體驗泳池戲水的樂趣,並規劃北投一日遊,帶著他們搭乘捷運,飽覽臺北景色,悠遊溫泉的故鄉,造訪凱達格蘭博物館認識原住民文化,參觀溫泉博物館及煙霧裊裊有特殊硫磺味的地熱谷認識北投溫泉文化,在北投圖書館沉浸於書香之中,在北投兒童樂園迴盪著小朋友們盪鞦韆與溜滑梯的歡笑聲,晚上飽餐在馬祖沒有的漢堡,讓小朋友們在精神食糧與實體的食糧皆有滿滿的飽足感!

  當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專注、好奇、渴望學習的眼神,躍躍欲試動手操作的神情,對接待家庭感恩的心,與交流學校親師生所建立的情誼,讓孩子們留下的深刻回憶與感動時,所有的辛苦都隨之煙消雲散,都值得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