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3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0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00期
 點閱次數: 34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31 教育部電子報
pic   法專家憂心 中小學教師離職率5年增1倍 pic
pic pic
pic pic
  法國執政黨在執政期間承諾增加6萬個教育相關的就業機會,去年6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達成,但根據議會報告,教師的離職率在同一時期卻增加了1倍。法國教師雖常表示想離開教師崗位去從事其他行業,然而離開職位者並不多。一位社會學家表示:「教師同時也是公務人員的情形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的情形越來越少見,這解釋了一部份的原因為什麼在法國教師的離職率較低,以美國或加拿大的魁北克為例,教師在前5年就離職的比率約為20%到25%」。

  在2015-2016學年間,中小學教師總計約有72萬5千名〈小學、中學及高中教師合計〉,其中有1,280名決定離開教師崗位,此數據看起來並不顯著,但卻是5年前的2倍:在2009-2010學年間,離職教師的人數只有638名。而在2015--2016學年間離職的1,280名教師中,805個更是在任期前放棄的實習教師。若拿2015-2016學年與2012-2013學年比較,高中教師離職的人數增加了2倍,而小學及中學則是3倍。這個數據的攀升在2017年的財政預算報告引起了參議院國民教育預算員的注意,指稱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成長」。對此,法國教育部及教師工會並未發表評論。

  為什麼在教師界產生了這樣的趨勢?或許是因為教師們對教育界及學校失望。「學校要求我們遵守教學方針、服從指令等,我並不認為這是最成熟的方式,因為到最後,老師們只會覺得精疲力盡並覺得自己能力不足」、「離開教師崗位讓我感到自由 」,一位53歲決定離職的教師說道。對於不少的教師來說,尤其是新踏入教育界的年輕教師們,他們本以為可以在教育界大刀闊斧地做些改革並貢獻,但在真正進入學校後才發現,現實和想像有些差距。

  根據UNSA〈Union Nationale des Syndicats Autonomes,全國自治工會聯盟〉的報告,近三分之一的教師在被問到「在未來的幾年希望轉換工作跑道嗎?」這個問題時,他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SNUipp-FSU(中小學教師聯合工會)對此發表他們的看法,認為每個行業都會有這樣的時期,這個現象並不是只存在於教育界。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