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6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4期
 點閱次數: 30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4
pic   陪他一段【文/陳益華 臺北市中輟輔導替代役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協助烹飪課程
主題圖片
陪同孩子桌遊
主題圖片
自然體驗課程挑戰
pic
 誠如伯克(Edmund Bruke)所言:「教育是國家的主要防禦力量。」教育是成就一個國家的重要要素,年輕學子的教育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所以老師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不但能教授知識及解惑問題,而且就像燈塔一樣為學生指引未來的方向。不過除了學校的老師以外,其實人人都可能是「老師」,都可能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如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可作為榜樣的人,就是學習者的「老師」。也因此在我服兵役的階段,以教育替代役中輟輔導專長,選擇進入校園協助中輟業務,並一同與老師幫助學生,努力成為孩子們的「老師」。

 回想起去年三月,為了實現我的夢想-成為老師,參加一年一度的教師檢定,自從高中立定這個目標後,我即努力準備,但結果卻是慘遭滑鐵盧。當時我十分沮喪,頓時失去了目標,正當失落之時,透過認識的朋友得知教育服務役的服務內容,可以進入校園協助學生,因而我轉換想法、重新振作,也告訴自己:「目前我可以利用這個方式來實踐我的夢想,雖然服務性質不一樣,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希望能在短暫時間裡做到我能做的。」於是我申請了教育服務役,並順利的到臺北某市立國中服役。 

 一開始到學校服務時懵懵懂懂的,心情竟彷若剛升上國中的七年級生一般,即使如此,也不能停下腳步,開始認識環境、老師們及學習業務。隨著時間過去,處理及接觸不少事情後,對於中輟及處室相關業務的熟悉度越來越提升,加上學長及師長們細心的指導,讓我可以更加順手。

 很多人常常問說:「替代役在做什麼?跟當兵有什麼不一樣?」以前的我也會有相同問題?甚至也覺得替代役只是為了逃離當兵而選擇的選項,不過事實不是如此。我們主要的業務,就是輔導中輟生,從協尋、家訪到課業補救及陪伴等都是主要的業務項目,學生的去向、心情及身心狀況都是我們要注意的部份,除此之外,有所謂的高關懷學生,我們亦必須去輔導及關心,預防他們中輟。這些中輟及高關懷的學生會因為某些原因而缺課、不到學校上課,甚至拒絕接受學校,此時我們會與輔導老師一同努力,簡言之,幫助孩子穩定上學就是我們最核心的工作。

 透過一年的服役期間,我接觸了很多學生,多數是如我所述的中輟生及高關懷學生,每位都有獨特的個性以及特質,與他們接觸和相處,讓我有不同以往生活經驗的體會。像是有的學生雖然不愛上學,但是對手工藝很有興趣且手藝很好,雖然這些活動不是升學考試科目,但是也許這項技能會為他們未來帶來不一樣的視野。所以學校為了這些孩子,特別安排多元與適性的課程,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或是努力的方向。

 例如我參與過學校安排的「多元能力發展課程」-烹飪課,講師到校為孩子教授操作性課程,藉此讓孩子找出興趣,激發學習力和潛力,並培養正確的態度。這樣的課程,讓我觀察到孩子們的潛力無可限量,即使在學業上表現不如預期,但是在這個舞台上,他們可能是下一顆明日之星。又例如自然體驗課程,孩子們與老師進入大自然的懷抱,進行不一樣形式的課程,讓孩子們從中感受教室裡學不到的東西,讓孩子有新的體會。在這之間,看到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以及自在無束的表達,常讓我會心欣慰而笑。

 服役期間,有一位學生令我印象最深刻。他在我剛服役時,因為家庭及同儕的原因已中輟一段時間,剛開始與他接觸時他不太理會我,不過如俗話所說:「凡事起頭難」,鍥而不捨的關心他及了解他,孩子逐漸打開心房。透過幾次談話,再利用桌遊及大學所接觸的排球與他互動,現在我們就像朋友一樣,有時他與老師晤談後,我們還會一起在輔導室外打排球。這一路看到他的狀況改善很多,而且已經有了努力目標並願意為自己努力,他的改變,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現今教育仍重視學科考試,對於學科不在行、沒有學習興趣的孩子可能因此打消學習的意願,甚至成為中輟生。但是其實每個孩子都一定有他的特質和能力,透過不同的方式以及不放棄的信念,真的可以發掘他們的才能而讓孩子們產生信心。所謂「行行出狀元」,也像德式桌遊-「卡卡頌」的背後意涵,不管選擇擔任什麼職業,只要用心,即使是農夫也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回到我們,當兵為了國家的安全而努力,而我們教育替代役就在國家的教育圈中努力,我們的力量也是不可或缺的。現在別人問:「教育替代役在做什麼?」我會說:「我們是孩子的大哥哥!」我以在學校默默為孩子們付出、幫助孩子們能快樂學習的大哥哥,亦師亦友的角色為榮!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