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00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4期
 點閱次數: 46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6
pic   親子同耕耘 生機滿校園【文/柯淑惠 臺北市立新民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自然生態校園與蟲蟲偵探社
主題圖片
健康除草日,師生樂無窮
主題圖片
健康除草日,師生樂無窮
主題圖片
自然生態校園與蟲蟲偵探社
主題圖片
自然生態校園與蟲蟲偵探社
pic
序曲

 自然生態校園的新民國中位於陽明山麓,學校林蔭濃密,枝葉扶疏,蟲鳴鳥叫,深深吸引著社區民眾與師生家長,一直是大家生活與學習的好所在,有山、有水,有自然生態之美。尤其是每年春天3月到6月期間,大樹蓊鬱的校園內,臺灣藍鶄在樹叢間築巢、孵育,是學生自然觀察最佳的素材,看著藍鶄媽媽在春雨中一動也不動地保護著幼鳥,正與5月的母親節感念親恩相互輝映,課堂上的生命教育就在我們身旁。「蟲蟲偵探社」的師生抓蟲、養蟲,從春夏秋冬四季動植物百態的實驗與觀察中,學生所得到的啟示,能與書本相驗證是非常難得的,也是市區學校所沒有的。自此學校即致力於校園動植物特色,予以規劃、保護與運用,期能融入課程與教學,將自然生態環境在教育上的功效發揚光大。

首部曲

 2015原生植物在新民。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致力於原生植物的育苗與栽種,期以將適應臺灣天候、環境的原生植物物種能深耕於斯,藉以保護我們的地土!新民國中鑑於學校人力短缺,偌大的校園維護不易,繼新北市雙溪國小、中角國小,以及雲林縣樟湖國小之後,特別商請協會陳世陽老師走遍校園,協力規劃設計,將原有龐雜的校園花草全數有系統的改頭換面,就是希望借著植物隨著季節的消長,不需額外人力整理,即能讓校園四季都可以見到花開朵朵。其中在植物休眠期的11月15日植樹嘉年華當日,學生、家長和社區的好朋友們共同栽種2000多顆的原生灌木、喬木、花草及爬藤類植栽,讓大家感受泥土的溫度,領受生命栽動的剎那。

 但種下的小苗初期,是需要徐草、照顧,學校也在協會志工的協助下,開展了養護工作的進行。在「草盛豆苗稀」中,每個月的健康除草日是師生們最開心的日子,與志工們在青草香氣中、泥土的溫度中,可以看到孩子們努力地與雜草奮鬥,勤快地斬草除根,就是希望原生植物們快快地成長、茁壯。

小奏鳴曲

 柯文哲市長上任極力推動「田園城市」,希望從種菜當中讓學生了解食農、食安教育的重要。新民也在柯市長的見證下,與北投社下簽下合作契約,共同以自然農法種下無毒有機的蔬果。也在學校推動原生植物的訊息受到教育局的關注下,讓我們有機會完成計畫去爭取經費,挹注財力,又加上學校新進了一位正式的生物教師,增加田園耕耘的生力軍,因此,開始在環境教育社團上札根,希望能讓更多孩子、班級認識原生植物並從而能體認生態環境的重要。

勇士進行曲

 該是自我深耕茁壯的時候了!由於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志工階段性任務結束,學校便在獲得外界給予的既有滋養基礎上,建立自給自足,穩健拓展勤耕田園,使生態教育能永續發展。

 於是結合家長會志工的力量與學校師生,定期自動自發大人、小孩開始動手參與整理維護,讓陽明山麓北投區在地原生植物與特有動物持續融入課程中,並透過植物盤點,製作圖解立牌,佈建校園各角落,不僅讓新民師生們或到新民的居民在生活中隨時隨地看到,無形推廣環境教育,進而由國際教育課程藉網路推向國際,使臺灣地區原生物種特色擴大能見度,我想這是新民師生最大的福氣與責任。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