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56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4期
 點閱次數: 28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pic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林紹湖22年苦讀一圓校長夢 pic
pic pic
pic pic


 南投縣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是南投縣教育圈的傳奇人物,出身貧困的單親家庭,在經濟不許可情況下,明明自己的志願是當校長,卻只能唸到高中,然後畢業當兵,退伍後趕緊投身社會賺錢。

 退伍返鄉後,林紹湖進入鹿谷鄉公所,從臨時村幹事開始做起,白天在鄉公所為民服務,晚上則夜夜苦讀,就在工作隔年後,林紹湖考上丙等特考當上正式村幹事、乙等特考轉身投入教育機關行列。緊接著,他依序修讀空中行專課程、嘉義師院學士學分班,最後甚至考上彰師大教育研究所,從高中畢業出社會工作,經歷22年來努力苦讀,最終追尋夢想當上校長,甚至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這些刻苦的成長經驗也成為最真實的「活教材」,用來鼓勵校園裡經濟弱勢的孩子逆境向上。

 人生繞了一大段遠路,自小遍嘗貧窮滋味,讓林紹湖比誰都更能夠體會中低收入戶孩子們的辛酸。正因如此,當上校長後,他四處與慈善單位合作,只要發現學生經濟有問題而無法負擔餐費或書費,一定用盡全力設法幫忙,爭取就學扶助金、急難救助金等,讓學生們在安穩的情況下專心唸書,期望透過教育拔尖扶弱、逆轉弱勢。而他所任職的學校,福利社架上也不賣不健康不環保的零食,為的就是學生們的營養及健康。

 每當遇到孩子們想要放棄時,林紹湖總會以自己花了多年時間進修、考試,最後完成當校長願望的真實案例,鼓勵弱勢或單親的學生,千萬不要對命運舉白旗。校園營養午餐業者深受他的感召,甚至主動提供數十份午餐給弱勢學生果腹。

 在林紹湖曾經輔導過的無數孩子中,一位個性叛逆的女學生特別讓他印象深刻。他表示,原本這名女學生是家中頭痛人物,母親長期因女兒不愛讀書又叛逆而苦惱,甚至得辭去工作就近管教。後來在林紹湖開導下,發掘女學生的興趣所在,積極爭取經費設置技藝學程班教室設備,輔導女學生參加烘焙班,讓她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最後更如願保送進技職餐飲科。

 更難得的是,林紹湖不僅改變了女學生的命運,也改善了母女的關係,他至今依然清楚記得,這名女學生在畢業典禮上臺領獎時,女學生的媽媽感動哭泣,緊緊握住林紹湖的手,稱他為「救命校長」,感謝他救了女學生一家。

 除了對出身困境的學生特別照顧,林紹湖也喜歡活用各樣資源,協助教育工作者分享第一線經驗,解決各種教育相關問題。如由他共同發起「TPET全國教育噗浪客年會」已邁入第9年,提供第一線校長、教師經驗分享的平台,教師拋出面臨的問題,其他教師提出解決方案,集思廣益之餘,還可以溝通合作創新教學。

 林紹湖認為,不論每個人的夢想為何,也不論起跑點是否相同,只要堅持下去,即使繞了再多遠路,最後一定能夠如願抵達夢想。

 教育家部落格網站http://teachersblog.edu.tw/ ;教育家部落格FB: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sblog.tw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