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2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43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4
pic   認真休閒創新機・悠遊童軍樂學習 文/徐秀婕 臺北市明德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伴隨工商服務產業發達,都會興起,休閒漸漸成了人類社會的新課題。根據Godbey(1985)的看法,從時間的觀點看「休閒」,休閒是使用生活中可自由、隨心所欲運用的部分時間,是在工作與維持生命所需(如睡眠、飲食)之外的時間。從活動的觀點,廣義的定義休閒,休閒則被視為自願參與的活動,以獲得真正的快樂,而非為了維持生計的活動,包含自我娛樂、休養生息、增長知能、或非必要責任性的服務學習(洪瑞黛,1987),休閒活動是每個人在家庭與工作之外,放鬆或轉換心情,不可或缺的心靈滋養。
 
   在完成個人工作之餘,從事喜愛的休閒活動,個人選擇取向可能截然不同。正向的休閒活動能紓解生活壓力,能增進個人知能,甚至創造個人的成就感。倘若「休閒只是休閒」,休閒如何帶給我們挑戰與成就感呢?一位曾獲得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獎~「勇氣冒險」獎的女童軍,與我分享了他從參加女童軍的成長經驗,正可以說明「認真休閒」如何帶來挑戰與成就感。 

    國中時候安靜、內向的她,認真向學,在班上並非領袖人物。在老師和朋友的鼓勵下參加女童軍團,學習野外生活技能,擔任小隊長,帶領學妹們參與露營、考驗,練習站在人群前面發表意見。她在學姊指導下,嘗試在營隊中扮演工作人員,參與服務。她用心觀察學長姐們如何帶領活動,也學習團長們處理事務的邏輯與原則。

    每年寒暑假,她都報名參加女童軍專科章考驗營,為了晉級,必須挑戰各種專科章考驗,要學會妥善規劃課餘時間,完成課業本份,讓爸媽答應她參加活動,也要在營隊前完成專科章考驗準備。當她報考露營專科章時,她利用放學後的時間,練習搭帳和各種野外炊事技巧,做出一道道可口佳餚。為了通過結繩考驗,精熟到可以矇著眼睛,靠著觸覺辨識出各種繩結。原本不擅長文字表達的她,為了寫出自助旅行計畫報告,字斟句酌地請教學姊、團長,突破自己的極限。

    上了高中後,除了繼續參加女童軍活動,她也參與學校公共事務。不挑事情做的她,總扮演著中堅份子,穿針引線的促成各項活動。因為她的樂觀積極、勇於挑戰,畢業時,獲得勵馨女兒獎和特殊優良市長獎的肯定。記者訪問她為什麼會這麼投入社團活動,能不能兼顧課業?她很自信地告訴記者,五年多的女童軍生涯,她學會認真生活,勇敢挑戰才能創造成功的機會,忙碌充實的休閒活動,成為她更需要有效學習,在班上保持好成績,不給自己懈怠、找藉口的動力。

   這位女童軍,就是一位典型的「認真休閒」者。休閒活動若只為降低空餘時間的無聊感,多次之後,效果勢必有限。認真投入休閒者,以認真的態度與目的進行休閒活動,高度發展休閒活動後,漸漸地將趨向「休閒專門化」,會更深入地探究自己投入的休閒活動。有些人因為喜歡童軍,投入童軍義務服務員行列,利用假日帶領童軍們上山下海,參與服務員訓練,精進童軍知能,取得證照。有些人因為喜好賞鳥,為了捕捉鳥類的身影,開始學習攝影,也因此累積許多賞鳥和攝影的器材裝備。這些都是因為高度投入休閒而產生的「休閒專門化行為」,甚至因為高度投入休閒活動,而發展出特殊技能、知識和經驗,得到獨特的成就感,便趨向Nash休閒層級中的創新研發階層,也符合Maslow需求階層圖中的自我實現階層,甚至可能將休閒活動發展為休閒職涯。

   臺北市得天獨厚,擁有多樣的休閒場所與休閒活動可以盡情選擇。許多家長也都鼓勵孩子能在課餘投入社團活動,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臺北市也有眾多童軍、女童軍團長與義務服務員,在學校、社區裡推動童軍運動,提供青少年挑戰極限,追求成長的機會。童軍神奇的吸引力,源自青少年認真投入的正向休閒,讓青少年在童軍活動中得到學習成長的機會,習得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證明自己真的做得到,這份獨特的成就感,吸引近百年來無數青少年積極參與童軍運動。

   當我們擔憂青少年隨著3C普及,常常人手一機,在社群網站、線上遊戲之間滑來滑去,脫離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在休閒活動光譜的另一頭,則有越來越多人投入露營活動,不再窩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而是全家一起到野外露營,享受自然之趣。無論是親子活動,或是同儕團體,正向的休閒活動不只為青少年開啟生活的另一扇窗,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可能為青少年儲備面對未來社會的能力,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且讓我們在工作之餘,也能認真休閒,好好體會「休閒之樂樂無窮,悠遊學海休閒趣」的奧妙。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