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6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38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4
pic   活化餘裕空間,營造幸福學校 文/洪志成 臺北市成德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少子化的衝擊使學校逐年減班,造成親師生心理不安,對於學校的發展有不利的影響,但是,從學生享有的校地或樓地板面積增加的角度來看,小校小班其實是件好事,重要的是,必須活化利用各個餘裕空間,營造更精緻完善的教學環境,使學校不會有空蕩蕩的荒涼感,或形成較多的管理死角。所以,成德國中,為活化校內餘裕空間及改善教學環境,除了邀請南港社區大學進駐外,更於102年起將過剩之工藝教室、材料室和儲藏室,重新規劃、整修而再利用,陸續邀請多名藝術家進駐,成立了「成雁文創中心」,推動設計思考與美學教育。104年有幸參與辦理「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相關活動,並成為「臺北市設計家聚落中心學校」,為臺北市之設計教育扎根而努力。一年多來,本校辦理上百場之「成雁文創中心」課程體驗與來自各界之參訪活動,並多次獲得媒體採訪報導報導,頗受好評。

    茲將「成雁文創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之概況及辦理情形分享如下:
一、 本中心進駐之藝術設計家團隊及相關課程融入情形如下:
(一) 紙翫創作-袁金塔教授團隊,融入美術科或生活科技科教學。
(二) 手作紙創作-曾霆羽團隊,融入美術科或綜合領域教學。
(三) 數位音樂創作-林育誼團隊,融入音樂科教學。
(四) 茶嬉-林佩君團隊(未進駐,提供課程支援): 輔導科融入教學。
二、 本中心之空間規劃及主要設施如下:
(一) 紙翫創作-工作室1間、造紙工廠1間(設置廣興紙寮造紙機具)、紙翫體驗教室1間。
(二) 手作紙創作-工作室2間、多功能體驗教室1間。
(三) 數位音樂創作-工作室1間、專業錄音室1間(設置百萬級錄音室設備)、音樂體驗教室1間。
(四) 茶嬉-兼用多功能體驗教室1間。
三、 本中心105年辦理上百場參訪體驗活動,如下:
(一) 學校單位之課程體驗-
1. 校內教師研習-11場、108人次
2. 校內課程融入-46堂、1092人次            
3. 外校體驗課程-30場、951人次
合計87場、2151人次。
(二) 機關團隊課程體驗-包括臺北市督學團隊、教育局科長以上主管團隊、青少年發展處、臺北市國教輔導團藝文團隊等,共4場、150人次。
(三) 其他參訪活動-包括外校師生、機關團體及海外團體等,共20場、501人次。

   本校成雁文創中心之成立,不但美化和活化了餘裕空間,而且,引進的專業藝術家及其課程教學,讓原本在升學壓力下的神經緊繃國中校園,增添活潑、多元且新奇的教學元素,使學生的學習更加有趣和有勁,提升了學校的教育品質。學校也由減班衝擊的劣勢扭轉為特色發展的優勢,這不僅止於營造優質空間而已,在歷經環境評估、宣導說明及磨合共識的過程後,大家同心協力,進行改造工程和課程教學,共創空間活化再利用的價值,發展出成德國中獨有的特色課程,讓學生能夠享受與眾不同的特殊待遇,提升其學習樂趣與動機,促進藝文素養與多元發展。另外,受到推崇的尊榮感,讓學校同仁們在接待大量人潮蒞校參訪、研習和課程體驗等活動時,都能不厭其煩、樂在其中,可見學校創造出來的亮點,不僅是「成雁文創中心」而已,整個成德國中的雁行團隊,儼然已成為無私奉獻、熱情分享與團隊合作的代表,型塑溫馨和諧、善體人意的校園文化,孩子們能在這種環境中學習、成長和茁壯的孩子們,是多麼的幸福啊!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