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2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69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4
pic   美麗的仰德大道 文/陳弘偉 臺北市麗山國小輔導主任 臺北市國小候用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今年有幸上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參加儲訓!每天早晨,汽車開上風光明媚的仰德大道,迎接我的是清新的空氣,和花香綠意的沿途美景。這是每一天晨間醒來的享受,享受著自然芬多精的輕鬆浸浴,享受著太陽初起的溫暖陽光……人生,因此感到充滿希望與期待!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這精緻美好的景色,是上天恩賜的天然禮物。直到二月農曆春節過年前後,不到清晨六點時刻,我開上了仰德大道,陪伴我的有初升起的太陽,和清晨沿途的露水,配著美麗的陽明山景色…還有,平日我沒注意到清潔人員們!

   8度C的寒冬草山,低溫颼颼的飄著微雨,沿途我看到了天未亮就出動的清潔人員們,每隔幾百公尺就出現一位,他們背著沉重的機具,沿路清潔路面以及路邊的垃圾和落葉。

    原來,美好的景色不是從天而降。在我們還未上山時,就已經有這群辛勤為大眾營造美好景色的人,事前的規劃、努力和付出,造就了我們每天看到的美麗陽明山風景。

    看到這群人,讓我內心充滿著感動……想想這跟我們在校園中做的教育工作其實有著一樣的原理:如我目前擔任學校的輔導室主任,在學校與輔導團隊夥伴努力地跟老師們傳達輔導理念和策略;與家長們進行宣導和溝通;對孩子們也都把握各種機會進行教育宣導和發展性輔導,為了就是讓孩子們在學校、家裡都儘可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和輔導。一旦孩子需要接受特殊的輔導時,多數可能已經產生傷害了。「輔導工作的重點不是事後的處遇,而是事前良好的教育!」三級輔導行之多年,我總是跟大家宣導發展性的輔導最為重要,有良好的前置準備,可以大大降低事後要處理的後續工作。

   這樣的思維不單在輔導工作,所有教育也是如此。現在推動的教師專業社群、教學輔導教師、教師共同備課等,都是從以往著重教學成果評鑑,慢慢調整為上課前就將課程、教學等各方面最好的準備。其實這是有因果關係的,有好的備課,就可能有好的教學,進而促進更好的學生學習,達成更好的學習結果。學校禮貌教育、安全維護,甚至進行工程改善,都應該有這樣的教育思維。凡事都先一步想,先一步規劃和準備,相信都會讓結果更美好。

   往後有機會再行經仰德大道,我都會想起這群在我們上山之前,就先默默付出,為我們營造美麗景致的人,因為您們,讓我每次上陽明山都覺得是一種享受、都讓我心中充滿正向的能量與希望。我也會跟您們學習,把這樣的精神和態度,展現在教育工作中,努力、用心將教育做得更好,帶給世界更美好的風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