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32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49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4
pic   校園防災人人有責 文/陳鈺凌 臺北市葫蘆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了桌遊——「諾亞方舟」,將一隻隻動動物放上會隨著水波淺後座又搖擺的方舟,抽卡牌時決定了哪一隻動物先上船,這時每一隻動物的位置將影響著整個方舟的平衡,如果有一隻動物放置的位置不對,或是沒能站穩,將可能使得整個方舟上的動物墜落大水中。遊戲很簡單,但發人深省,那所謂「同舟共濟」的概念,不只是口號,在現今的世界,更讓人深刻感受到,沒有人能自外於環境的脈動。

   一年前申請防災校園第一類學校建置案,獲得了十五萬的補助,可以用來採購防災的相關硬體與教材設備,而我一心認為最主要的目標則是:幫學生們添購「防災頭套」,並不是它是萬能的,而是有了它當媒介,希望學生們能更體認其中的珍惜自己生命的真義。防災頭套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格林童話裡的小紅帽,而日本家家戶戶的「地震手冊」避震知識中明確寫著:戴著防災頭套,在堅固的家具下躲著。而日本的小學生在入學時也會被要求準備防災頭套,以備災害來臨時可先自己保護好頭部,避免嚴重撞擊。

   只是當精算後發現經費不足已幫全校小朋友添購頭套,也不能調整項目(經驗不足仿他校編列所致),還是硬著頭皮先買再說,卻在偶然間學校的家長會長在其他場合的研修時,也肯定防災頭套的功用,便到校大力推薦,於是在與家長會長共同討論後,他希望捐贈全校學生(包括幼兒園)一人一頂防災頭套。至此,原本以為只能部份人先擁有的防災頭套,一下暴增數量,令人精神大振,接下來可以把心力轉移到建置案中最困難的人員編組。

   學校內的組織多如牛毛,有多數是疊床架屋,但回歸到防災本質上,是不容許虛應故事的,於是檢視每一年編修的災害防救計畫,在人員編組部分,有緊急應變小組的編組、有防護團的消防編組、有災害防救委員會等組織。如果要能讓全校的人員都納入編組,將會是一大工程。於是在初期的運作,仍先以行政職工為主要的應變小組成員,依規定學校規模須編五個組別,在一次次操作防震災疏散演練,觀察到最忙碌的始終是忙著點名的通報組和救護組,占了學務處大半人力,在沒有劇本的情況下,總要回答一次次對講機傳來的問題:「今天我們要出去嗎?」「我們要做什麼?」天啊!如果我能回答就好了。一個讓我決定非講這工作堅持下去的一個關鍵的問題是……不只一個老師問道:「今天下雨,要下操場疏散嗎?」

   天災或意外災害不會挑選風和日麗或氣候涼爽來發生,說來就來的災害,難道人類無計可施?那這一次次的演練,目的是甚麼?對我來說,當臺灣的九二一地震,在故鄉集集的友人師長家毀人亡,自己家人在帳篷提心吊膽度過,回鄉時經過路邊一排排被白布覆蓋的亡者遺體,這樣的陰影始終還在;然而日本發生的頻繁震災,造成一次次重大傷害,卻似乎沒有讓他們放棄或停下腳步,相反的將災害防救當作國家重大政策,教育的重大議題。

   他山之石確實可以攻錯。以申請防災校園作為強勢改變現狀的御用金牌,將原有行政職工編組外,將所有的科任老師依任課教室位置及領域屬性納編,例如體育老師、資訊老師納入搶救組;自然老師列為安全防護組;專任輔導教師、資源班老師納入緊急救護組……,在任課的科任老師將學生帶至疏散集合地(操場),交給該班級任老師之後,便立即至編組地點報到。以不同顏色的安全帽作為識別,並添購該編組所適用的器材裝箱備用,葫蘆的夥伴們動了起來。「我覺得這個工具看起來很輕巧,在實際上使用也很順手耶!」「我覺得疏散演練的點名方式應該可以……這樣會更又效率!」耳邊傳來的是不一樣的聲音了。

    參加教育部舉辦的防災校園績優學校觀摩大會師,是一周年的紀念。去年我以觀摩者的角色到內湖高工,欣賞、讚嘆著一個個來自全國各校精彩的攤位,展示著一所所學校在推動防災的成果,有些是課程活動,有些是設備精良,有些是結合社區。有了學習,有了觀摩,才有了方向,才有了實踐的可能。校園的防災工作,不是屬於任何一個處室的工作,它是全校每一個人的責任,如同方舟上的動物們,每個人保護好自己的安全,也站好自己的位置,才能讓方舟安穩!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