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67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27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0 國語日報
pic   臺大證實人類排放氮 影響遠洋生物 pic
pic pic
pic pic
吳啟綜/臺北報導

 臺大研究團隊昨天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在南海東沙環礁取得的珊瑚中,首次證實人類活動排放的氮,不但對陸地造成影響,透過大氣傳播,也會破壞海洋生態平衡,讓海中生物面臨生存危機,且影響正在進一步擴大。這項研究登上五月的國際科學雜誌《Science》。

 臺大地質系助理教授任昊佳表示,自上個世紀以來,人類活動(煤炭消耗和車輛排放)迅速增加固氮作用的速度,每年進入生物圈的固氮量增加超過一倍以上,且多數沉降在鄰近陸地上,引發陸地生態系統劇烈改變。

 任昊佳進一步指出,這次研究結果證實,人類活動排放氮已影響到遠洋環境,發現距離陸地三百公里的東沙環礁,從一九九○年代開始,珊瑚中的氮(N14)同位素訊號快速增強,增強的時間、趨勢,與亞洲化石燃料燃燒,包括煤炭燃燒和車輛廢氣排放的增加時間相符,顯示人類活動排放的氮,已經影響遠洋生物。
 
 任昊佳說,人類向自然環境排放的氮已造成陸地湖泊、河流及沿岸海域富營養化,引起藻類和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使水體溶解氧含量下降,造成水中生物的衰亡,甚至絕跡。

 研究團隊把觀測的數據,比對鄰近國家農業發展、煤炭燃燒及汽機車數量等與氮排放相關數據,發現與中國大陸每年煤炭燃燒量及中國當年車輛擁有量,具有極大相關性,因此,推測與中國近來的發展有極大相關性。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