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2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6期
 點閱次數: 30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20 國語日報
pic   抗議種族歧視 非白人球員加倍努力 pic
pic pic
pic pic
報導/吳啟綜 圖/美聯社

美國職棒大聯盟巴爾的摩金鶯隊外野手瓊斯,日前遭波士頓紅襪隊主場球迷以帶有種族歧視的字眼挑釁,還有人向瓊斯丟花生,引起譁然。紅襪隊除向金鶯隊與瓊斯道歉外,也宣布:如果再有人歧視有色人種,將永久禁止進入波士頓芬威球場看球。

 今年四月十五日,美國大聯盟才剛慶祝第十七屆「羅賓森日」,紀念羅賓森於一九四七年衝破膚色和種族的藩籬,成為大聯盟第一個非白人球員。但金鶯隊日前作客波士頓芬威球場,隊中球星瓊斯數度遭紅襪隊球迷辱罵「黑鬼」。其實這事件起因於兩隊同屬競爭激烈的美國聯盟東區,金鶯隊三壘手馬恰多在比賽中擊出安打,滑向二壘時,用腳鏟傷紅襪隊二壘手派卓亞,引起紅襪隊球迷不滿,雙方因此結下梁子。

 對於紅襪隊球迷的失控言行,瓊斯的經紀人波拉斯認為,這種行為不能再在大聯盟發生,呼籲國會立法,保障球員能在良好的環境中奮戰。瓊斯說:「我打棒球賺錢養家,不明白為何受到這種侮辱。」「不論在場內或場外,我都必須因膚色而容忍一切,這種事我無法接受。」事後,大聯盟發表聲明,強調不能接受部分無知球迷衝動的言語和行為。波士頓警局和麻州州長也譴責球迷的行為,並將追究相關刑事責任。

 洋基隊投手沙巴西亞表示,他也曾在芬威球場遇過一樣的狀況;在美國大聯盟擁有眾多球迷的馬林魚隊日本球星鈴木一朗也說,剛到大聯盟時,曾因亞洲球員的身分而被人丟冰塊、銅板,還有人對他說一些他不想聽的話。

 效力美國NBA籃網隊的林書豪日前接受《ESPN》採訪時,透露他在NCAA遭受的種族歧視遠比NBA嚴重。林書豪說,最惡劣的一次,是作客康乃爾大學被罵「中國豬」,又被惡意衝撞。另外,有球迷笑他:「眼睛那麼小,計分板看得清楚嗎?」他表示,到現在仍會聽到這些話,但他認為:「這不是什麼問題,反而會激勵我更加努力。」

 瓊斯在事件發生後,除了表達不滿,仍然持續他的公益行動,作客皇家隊時,他捐出兩萬美元(約新臺幣六十一萬元)給堪薩斯黑人球星博物館做公益,也提供兒童免費進館參觀。

印第安人隊徽惹議 大聯盟擬撤銷

 除瓊斯遭歧視辱罵引人重視外,克里夫蘭印第安人隊的隊徽「笑臉人」瓦虎酋長圖樣也涉及歧視北美原住民,至今仍無法解決。

 印第安人隊用瓦虎酋長圖樣當隊徽已六十年,北美原住民團體認為這個圖樣有種族歧視意味,不斷抗議,於是印第安人隊球團二○一三年先移除打擊頭盔上的隊徽,改以「C」取代,並逐步落實到球衣(胸前)與周邊商品上,但帽子和球衣左邊的袖子上仍然保留隊徽,抗議聲浪因此未減。

 印第安人隊去年到加拿大多倫多藍鳥隊主場打美聯冠軍戰,加拿大原住民行動主義者卡迪納向安大略最高法院投訴,希望禁止比賽轉播中露出瓦虎酋長圖樣;今年球季開幕戰,印第安人隊主場外有團體高舉「人類不是吉祥物」等標語,要求球團禁用瓦虎酋長圖樣。

 大聯盟日前決議取消瓦虎酋長圖樣,並積極與印第安人隊球團溝通協商,希望他們同意不再使用。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