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169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8期
 點閱次數: 43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6/1
pic   閱讀檢測之後,怎麼辦? 《許育健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助理教授》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預、問、摘、釐」
pic
    如果你選擇走康莊大道,看似高效而速達;然而,最美的風景,往往在細雨飄落的午後,漫步於林道間的輕風葉語呢喃,或是俯身端詳玫瑰花叢,遇見那豔紅孤挺襲來的暗香。閱讀也是如此。不只是為了抵達終點,也為了字裡行間的細嚼品賞,讀出其中的「意義」。
    我一直主張「閱讀如旅行」,閱讀的歷程是一步一步、一階一階的取得語句,乃至於段篇,所形成不同理解層次的意義,宛如旅行過程中點點滴滴,卻深刻的經驗。
以下列舉康軒卓越盃2015年的幾個不同層次題目為例:

Q1:文中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佳萍老師體驗到高緯度的低溫,以及過餐未食的感受呢?【一、直接提取】
①恍然大悟
②飢餓難耐
③飢寒交迫※
④永生難忘

Q2:佳萍老師輾轉搭車抵達林達郝夫宮後,在文中※的地方提到:「我不但遇見了美麗的意外」。請問「美麗的意外」指的是什麼呢?【二、直接推論】
①交通的選擇
②趕上了導覽
③沿途的景色※
④遇到好心人

Q3:這趟德國之行,佳萍老師從決定搭便車開始,一直到回慕尼黑,她的心情轉變如何呢?【三、詮釋整合】
①惋惜→放鬆→忐忑不安→欣喜
②忐忑不安→惋惜→欣喜→放鬆※
③欣喜→忐忑不安→放鬆→惋惜
④欣喜→惋惜→忐忑不安→放鬆

Q4:作者為什麼在文章結束之後又加上「後記」呢?【四、比較評估】
①補充說明之後的旅遊
②順便介紹德國的女生
③補充說明搭便車事件※
④分析搭便車的利與弊

如果孩子曾經參加過大型的閱讀檢測,或者是學校自行設計的閱讀測驗,當你收到檢測結果時,你會如何因應或引導孩子,接下來的學習方向與方法呢?
以下三點,是面對學生檢測結果不如預期時,一般性的引導方向。
1.多閱讀:
無論是故事類(童話或小說之類的),或說明類(如科普讀物或報紙新聞),要平衡的讀,不能閱讀「偏食」。畢竟,閱讀故事與閱讀說明文,乃運用不同的閱讀理解方式。
2.常思考:
鼓勵孩子在閱讀時,給自己三個提問──「這篇文章主要在說什麼?」、「文章有哪些重要的事件或知識?」,以及「這篇文章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讓我印象深刻?」有疑問,就會思考;常思考,理解能力就會增強。
3.樂分享
我們的大腦其實是很懶惰的,如果不運用相關策略加以「處理」,閱讀所得到的內容,往往在短期記憶區「短暫」的停留後,也會很快默默的離開。如果想讓「它」停留久一些,「向別人分享自己閱讀的內容」是個好方法。當我們試著重述曾經閱讀過的內容,大腦就會重新組織成易於表達的內容,當這些內容重整過後,它就很容易被「順手」送進「長期記憶區」了。所以說,「樂分享」將可讓所閱讀的內容,更有效的存留於大腦中,也間接活化了大腦理解的功能!

如果想要進一步系統性的強化孩子的閱讀能力,除了上述三個基本的日常外,想增加閱讀的深度與廣度之外,建議鼓勵孩子無論閱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都可「交互」應用一些常見的閱讀策略,如「預、問、摘、釐」。(如圖)

  不過,面對大大小小的各種閱讀檢測(校內或校外),無論孩子的表現如何,都不必太在意。因為各式的閱讀測驗,其本質上,是類似「身體健康檢查」,目的在於了解孩子在整體上或不同層面的閱讀理解能力表現如何。最重要的是,要依孩子的表現狀況,給予不同的後續學習建議。也就是參與測驗的目的,在於「理解自己,並成就更好的自己」,對孩子來說,是難得的機會。至於應試的心態,要保持樂觀與積極,誠如日本作家澤木耕太郎所言:「不要害怕,但請一路小心。」我們相信,只要沉浸於閱讀,便是一場美麗而豐盛的旅行。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