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16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8期
 點閱次數: 27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5/31 國語日報
pic   前瞻計畫的後顧之憂 pic
pic pic
pic pic
政府積極推動全面基礎建設的前瞻計畫,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及均衡城鄉建設五項。預計八年將投資一兆八千多億元,但細究軌道建設三十八項經費,合計就高達九千五百六十億元,占總經費的一半以上,是前瞻計畫的最主要項目。

 臺灣守護民主平臺以網路調查「公共政策優先順序」,其中「長期照顧」逾三成民眾認為應該列為最優先政策,八項中居冠;而認為「交通軌道建設」優先者僅百分之七點八,排名最末。我國軌道交通品質全球評比第十名,已算便捷,並非急迫性建設。日本九州面積比臺灣稍大,其最大城市福岡,軌道覆蓋率不如高雄,更遠遜於臺北。我國二、三線縣市均要普及軌道建設,實無必要;記取恆春機場、興達港、東石港等「蚊子建設」的教訓,殷鑑不遠。

 民調顯示,民眾殷切希望政府優先推動的前三項,為長照、幼兒托育、幼兒教育建設,但並未列入前瞻計畫要務,恐成為後顧之憂。

 前瞻計畫如果以發展經濟為目標,實不應以普及軌道為優先。一九六○年,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推動「國民所得倍增計畫」,以研發、技術提升為要務,讓日本走出模仿製造,而發展創新、精緻產品,促進產業升級,「日本製」因此成為國際稱譽的優良品牌。僅僅七年,便達GDP和國民所得倍增目標,這才稱得上國富民富的前瞻計畫。

國語日報社論
相關連結:
1: 前瞻計畫的後顧之憂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