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24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8期
 點閱次數: 31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6/2
pic   需要與想要的差別 《謝慧雯 臺北市文化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在這無奇不有的世界裡,有一個最快樂的窮國,人均所得只有台灣二十分之一的山間小國~不丹,當所有國家都汲汲營營,追求富國強兵時,他們卻不追求經濟成長率,而是追求快樂成長力!這裡土壤貧瘠,卻有97%的人民表示對生活滿意;這裡不養軍隊,人民卻享有免費醫療、免費教育,這裡寧可不開採礦產,也要保持環境的天然。不丹人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必想要榮華富貴,因為人們真正需要的是心靈永遠的「快樂」!這份快樂,是不丹的需要,還是想要?
    當人們瘋狂的參加便利超商集點換購活動時,是「想要」貪小便宜換購商品,還是真的「需要」換購商品呢?當我們去吃到飽餐廳,大家都拼命吃,究竟是「想要」吃夠本,還是真的「需要」吃那麼多?拿著最新款的手機;背著最新潮的流行背包;穿著限量版的球鞋,作家韓寒說:「潮流是一部駛離車站的車,我們永遠也追不上他!」既然如此,何苦追求流行呢?手機的功能是用來通訊,背包的功能是用來裝東西,鞋子的功能是用來行走。當生活中的需要,被品牌包裝成了想要,孩子自然漸漸地迷失在這之間的差異。
    馬克思曾說:「與其用華麗的衣裳來裝扮自己,不如用知識來武裝自己!」如果馬思克活在現在,他可能會說:「與其用名牌的表象來炫耀自己,不如用行動來創造自己!」是的!與其花心思在物質的享受,不如專注於追求人生的目標!林懷民的父親在他大學時,曾經問他,將來人生的夢想是什麼?林懷民毫不猶豫的就回答:想要一間汗牛充棟的書房,偶爾可以聽聽音樂,再來杯茶,就更好了!只見他父親聽完後,立即斥喝他:「真是可恥!你沒顧慮到他人,也沒想過要貢獻一己之力嗎?」這樣的當頭棒喝,讓林懷民開始懂得謙虛,變得樸實,用努力和堅持,成就了今日的雲門舞集!他把最需要的樸實,用來積累自己的實力,最後,他將樸實化作最華麗的場景,在台東池上的稻浪間,舞出世界聞名的「稻禾」。正如梵谷所言:我夢想著繪畫,我需要畫出我的夢想!我知道,要實現夢想,我必須堅持!這夢想,是梵谷的需要,也是他的想要?
    最快樂的窮國~不丹,正提醒著我們,快樂不是隨機降臨在身上,快樂,來自選擇的結果!不丹人因為選擇了真正所需,而心靈因此富有!孩子們!此時此刻,就讓我們除去心中想要的慾望,以一顆富有的心,切切實實的去追,追我們真正需要的美麗人生!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